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本经济出现"滞涨"迹象

2014年07月23日 08:5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闫海防

  日本央行在最近的例会上分析判断经济形势时认为,虽然提高消费税对经济增长产生不利影响,但经济复苏的基本面没有变。央行追求的通胀目标可以在明年内实现,届时物价水平将达2%左右。同时,央行根据当前的形势调低了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测,从最初1.1%的增长率降至1.0%。

  日本央行的这一判断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目前日本经济形势的现实,即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同时,物价却不断上涨,经济出现了“滞涨”迹象。民间研究机构也认为,“滞涨”的阴影正在靠近。

  迄今,日本央行的政策目标一直集中在摆脱“通缩”,提高物价水平上,因而制定了史上最大规模的量化宽松政策。今年以来,在央行政策和外部因素的推动下,日本的物价水平不断走高,不仅电、燃气、医疗等公共产品价格上涨,与生活密切相关的粮油、生鲜果蔬、汽油、房地产等商品价格也节节升高。4月1日提高消费税后,物价更是飞涨,连多年滞销的家电商品价格也转跌为升。日本官方公布,5月份日本消费物价上涨3.4%,扣除消费税增加的因素,上涨率仍达1.7%。按日本央行统计,日本通胀率已经从年初的0.3%升至目前的1.4%。对此,日本央行非但不感担忧,反而兴高采烈地表示,物价上涨说明央行设定的目标很快会实现。

  在物价上涨的同时,日本经济形势却急转直下。一季度受增税前“跑步消费”的影响,经济出现较高增长,但二季度的回落幅度却超出人们的预料。官方估计二季度经济增长将跌至负5%,但民间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在负6%以上。目前时间已经逼近8月份,形势仍未见好转,推动经济增长的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依旧动力不足。最新统计表明,5月份家庭消费支出同比下降8.0%,零售业销售业绩下降4.8%,居民收入下降4.6%。受消费疲软的影响,企业设备投资开始降温,反映企业投资意愿的机械设备采购率5月份猛降19.5%。最为严峻的是出口,尽管日元汇率小幅下跌,但日本出口仍旧乏力,5月份同比出现负增长,这是15个月以来的首次负增长。现在日本经济增长的动力是政府公共投资,但在民间需求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公共投资对整个经济的拉动力有限,而且也不会持久。

  相比“通缩”,“滞涨”对日本经济和居民生活的打击更大。日本经济虽然多年“通缩”,但物价水平平稳且略低,一般居民的生活压力不大。然而,日本政府和央行的经济政策打破了这个平衡,一味出狠招提升物价,又急切地提高消费税,结果使经济陷入“滞涨”的境地。如果未来几个月日本经济不见好转,则表明“安倍经济学”和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彻底失败。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