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尼大选揭晓:佐科维当选印尼新一届总统

2014年07月22日 22: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雅加达7月22日讯(记者李国章)2014年7月22日,对世界来说也许是普通的一天,但对拥有2.5亿人口的印尼来说,却是非常重要而漫长的一天,因为当天是印尼总统大选的揭晓日。在一而再、再而三推迟公布时间后,经过3天3夜紧张统计、核对、质询和解疑的印尼普选委员会,终于在当地时间7月22日21点(北京时间22点),正式宣布:根据最后统计结果,佐科维—卡拉组合在总统大选中共得到7099万票,得票率为53.15%,帕拉波沃—哈达组合共得到6257万票(得票率46.85 %),佐科维—卡拉组合以6.3个百分点胜出,当选为印尼第七任总统和副总统,宣誓就职仪式将在10月20日举行。

  53岁的佐科维-维多多(JOKOWI WIDODO)是木匠之子,1961年6月21日出生于中爪哇的梭罗并在那里上完高中,1985年毕业于日惹市的卡迦玛达大学林学系,获工学学士学位,后投身商界,做了20多年的家具进出口生意。2005年,44岁的佐科维当选梭罗市长并在2010年以95.5%的高票连任。2012年,当一个身躯瘦弱、其貌不扬的外地中年男子宣布参与角逐雅加达市长(印尼习惯称呼是:雅加达特区省长)职位时,首都各界对这位仿佛一夜之间从天而降的政坛黑马知之甚少,同时也非常不看好他的仕途,结果是他高票当选为雅加达市长。    

    2012年下半年就任雅加达市长以来,佐科维大刀阔斧、革故鼎新,以身作则、爱民亲民,在反腐倡廉、发展交通、防治水患、市场整顿等诸多领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业绩,受到首都各界人士、尤其是普通老百姓的交口称赞。2014年4月,当这位任职近一年多的雅加达市长以总统选举候选人身份骑着自行车前往选委会总部登记注册时,他已经成为印尼家喻户晓的政坛草根新星。最终,这匹黑马一飞冲天,意料之外、情理之中地登上印尼的权力巅峰,成为问鼎总统宝座的第七人。

  大选结果公布前,自知败选的帕拉波沃公开发表声明,谴责大选中存在的4种舞弊行为和选举弊端,拒绝承认普选委员会公布的大选结果,宣布退出大选,并将就上述问题向国家宪法法院提出上诉。但此间专家学者较为一致的看法是,可能个别投票站和地区出现了一些违背选举原则和流程的小问题,但瑕不掩瑜,这次民主大选是成功的,帕拉波沃—哈达组合想推翻普选委员会宣布的结果甚至要求重新举行大选的诉求,恐怕很难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也基本没有胜诉的可能。而帕拉波沃只能赢不能输的表现令人遗憾,也极大地降低了他在民众心目中的国家政治家形象。

  “假如帕拉波沃不能当选,印尼就会发生社会动荡甚至动乱”的流言前段时间被“添油加醋”地广为流传,不但造成了社会各界民众的恐慌,也极大损害了印尼政治民主、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国际形象。众所周知,几乎所有国家的民众在包括总统选举等涉及国家发展的重大问题上都会存在着不同的政见和言行,甚至也会发生一些小规模的派别冲突,但说帕拉波沃当不上总统国家就会大乱的流言实在是缺乏政治头脑和幼稚可笑,国家法律、现任总统和政府、军警、全国民众能答应吗?“谣言止于智者”。但凡对印尼社会发展史、民主发展史、经济发展史有着系统深刻了解之士,都会对这种别有用心的蛊惑人心嗤之以鼻。

  政坛多沧桑,时事造英雄。无论大选结果是否还有变数,无论谁最后当选印尼新一届总统,我们有理由相信,友好邻邦印尼将在新总统的引领下,继续书写和谐发展的历史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