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加坡金管局拟对"非传统"投资加强监管

2014年07月22日 13:5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新加坡7月22日讯(记者陶杰)近年来,新加坡市场上出现了越来越多针对散户的另类投资选择,如贵重金属的回购以及土地储备投资等“非传统”投资产品。由于这些产品让投资者拥有其基础资产的权益,所以不在证券与期货法令管辖的范围内。为了保护这些投资者的利益,新加坡金融管理局近日公布了一份意见征询书,拟加强对这类“非传统”投资的产品进行监管。

  两年前,新加坡有两家投资公司向客户提供黄金回购计划,他们以高于市价的价格把金条卖给客户,每个月付给客户一笔回扣,并承诺在日后适当的时候买回金条,但是最后两家公司却消失的无影无踪,把客户给坑了。另外,还有的房地产开发商在收购未开发的土地后,划分成若干个小单位,以不可分割的权益形式出售给散户。如果土地最终无法得到开发批准,那么投资者就等于买了一块无用的地。

  新加坡金管局认为,涉及黄金、白银和白金等产品需要作为债券受到当局的监管,因为这三种金属被广泛地认为是类似于金融资产的投资工具,因此此类交易具备了债务抵押债券的风险。金管局认为,此类交易的发行机构也需要得到金管局颁发的营业许可执照。关于小块土地的投资,金管局认为,此类投资具备和集体投资计划同样的风险,因此应归类于集体投资计划之列。

  另外,尽管各个银行内部都有自己的产品风险评估系统,但是,新加坡金管局还是建议让所有银行的投资产品采用统一的评级框架,注明产品的投资复杂程度和风险,在产品手册中提供评级信息,以方便投资者比较不同发行机构的产品。

  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对金管局的建议表示欢迎,认为现在市面上各类复杂的投资产品越来越多,金管局的监管建议将帮助散户们做出明智的选择。也有业内表示,此举将有助于提升新加坡作为全球财富管理中心的声誉。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