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新加坡人民币现钞跨国调运启动

2014年07月16日 07: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7月16日讯(记者庞彩霞)第一条清算行模式下的人民币现钞跨国调运线路日前正式开通,首批人民币现钞从广东省广州市直接运抵新加坡。至此,新加坡乃至东南亚地区参加行均可通过在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开立的清算账户,直接存取人民币现钞,无需通过其他货币兑换现钞。

  业内人士表示,此举不仅减少了新加坡乃至东南亚地区参加行的汇兑成本和汇率风险,还在中国和新加坡之间建立人民币现钞供应与回笼的渠道,将有力促进人民币跨境业务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我国参与全球经济一体化程度的提高,境外居民对人民币现钞的需求不断增长。为此,中国人民银行先后出台相关政策,促进人民币现钞通过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和本币结算协定下的代理行两种模式有序供应回流,进一步规范人民币现钞跨境流动。而此次由工行承运的广州到新加坡调运渠道,正是我国推动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模式走出国门的首次尝试。

  据了解,新加坡作为我国重要的经贸伙伴,是第一个与我国签订人民币清算协议的国家。今年1月至5月,新加坡与中国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额已达4213.7亿元。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