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举行 五主题成下阶段投资沃土

2014年07月14日 07:45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见习记者 牛仲逸

  据悉,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消费电子博览会(SINOCES)于7月11日至14日在青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此次展会的主题为“万物互联,智慧生活”。

  据介绍,本届展会根据行业发展特点,特设了移动互联及可穿戴设备、智慧城市、音视频和平板显示技术、智能家居、机器人和3D打印、电子商务等6个特色展区,并专门设置了工业设计、专利技术两大配套专区,通过聚焦新亮点和新热点,引领消费电子产业发展方向。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可穿戴设备、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机器人、3D打印也是A股市场上近几年持续受到追捧的投资主题,各龙头企业在本届展会所展示的行业最新动态和发展前景,将成为上述五大投资主题再度活跃的催化剂。

  在年初的2014年CES大展上,可穿戴设备产品让人们眼前一亮。在本届展会上,人们可现场体验谷歌眼镜、智能健康手环、智能手表、意念猫耳、智能体质测量仪等全球最新潮的可穿戴设备。可穿戴设备的主流应用包括信息娱乐与社交分享、医疗及健康监测、健身及运动等多个领域。基于可穿戴设备广阔的发展前景,国家发改委在颁布的《组织实施2013年移动互联网及第四代移动通信(TD-LTE)产业化专项的通知》中,明确提出了重点支持面向移动互联网的可穿戴设备研发及产业化。市场人士认为,作为新一代创新性的智能终端,可穿戴设备未来有望形成新的平台和生态圈,与现有的手机、平板、笔记本、电视、汽车等终端互联互通,形成以消费者为核心的一体化方案,提高用户体验。

  在个股选择上,东方证券表示,运营商渠道已经成为智能终端普及的重要推动力量。可穿戴设备有望成为运营商争夺用户的利器,因此运营商有动力,也有能力推动可穿戴设备的普及。看好与运营商有良好合作基础的公司,强烈建议关注邦讯技术。

  另外,从已获知信息看,四川长虹、海尔、澳柯玛等智能家居龙头企业均已携带重磅产品参展。与此同时,有消息称,阿里巴巴将于近日发布智能家居平台新产品,口号是“重新定义家庭”。因此,市场普遍预计智能家居概念最有望卷土重来。目前,A股市场中,智能家居概念股主要有:三星电气、和晶科技、拓邦股份、英唐智控、亚厦股份、桑乐金、星网锐捷。

  对于该行业的发展前景,华泰证券认为,在技术进步、产品创新和互联网通讯变革的推动下,智能家居成为智能化浪潮中各方争夺的蓝海市场,行业巨头快速切入,行业并购不断,智能新生态已逐渐形成,行业进入新的较快发展阶段。预计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的整体产值将超过万亿元。

  至于智慧城市、机器人、3D打印这三大投资主题,既有产业政策面的支持,又有来自企业方面的重视(如在本届展会,青岛某企业研制出三款3D扫描仪:真实人像3D扫描仪,桌面级3D扫描仪和微型手持3D扫描仪),同样会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