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货紧缩成欧洲央行心病

2014年07月07日 07:42   来源:经济日报   □ 严恒元

    ◇ 欧元区通货紧缩风险加大迫使欧洲央行继续维持低利率政策

  ◇ 欧洲央行正在通过多渠道促使实体经济获得更多新贷款

  欧洲央行日前宣布维持现行主导利率和隔夜贷款利率不变,预示着欧洲央行为防止通货紧缩风险将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实施现行的低利率政策。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货币政策会议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洲央行正在努力阻止通胀率下滑到更低的水平。如果欧元区通胀年率持续走低的期限超出预期,欧洲央行将准备在其权限范围内采取“非常规措施”,以抗击长期低通胀。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全体成员一致同意不排除调整利率的可能。市场分析人士据此认为,德拉吉这种表态流露出欧洲央行对欧元区通货紧缩的担忧,欧元区通货紧缩正成为欧洲央行的一大心病。

  欧元区通货紧缩风险加大迫使欧洲央行继续维持低利率政策。在过去9个月中,欧元区每个月的通胀率都低于1%,去年11月下滑至0.9%曾导致欧洲央行意外宣布降低利率。今年3月,欧元区通胀率继续下滑至0.5%,创2009年11月以来最低。到今年4月份,受食品、能源价格等因素影响,欧元区通胀率曾回升到0.7%。然而,到了5、6月份,欧元区通胀率再度下滑至0.5%,显示欧元区通缩风险正在加大。荷兰国际集团经济学家弗利埃特认为,只要再遭受一次冲击,欧元区可能就会陷入实际意义上的通货紧缩。目前,欧元区通胀率只有0.5%,远远低于欧洲央行2%的政策目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直在敦促欧洲央行效仿美国、英国和日本等国央行采取的量化宽松措施,以避免通胀长时间维持在过低水平。但是,迄今为止,欧洲央行仍不愿在资本市场大规模购买资产。为安抚市场,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最近采取的一系列大胆利率政策举措以及流动性支持,将有利于通胀率逐渐回升到2%的政策目标水平。

  有迹象显示,持续走低的通胀率正在威胁欧元区脆弱的经济复苏。的确,通胀率持续处于低水平使希腊、西班牙和意大利等经济不景气的欧元区成员国更加举步维艰,难以在削减大规模公共或私营债务的同时下调价格和商业成本。此外,通胀率低于平均水平导致企业借款成本上升,进而打击了工商企业的投资活动。目前,欧元区许多成员国公共债务水平较高,几乎没有开展重大投资的空间。德拉吉指出,欧元区银行贷款两年多来一直呈下降态势,5月份对私营部门的放贷仍然为负,金融市场去杠杆化拖累经济复苏,欧元区经济风险仍然处于下行区间。因此,欧洲央行应该维持现行的低利率政策不变,相信欧洲央行6月份出台的刺激措施会在今年晚些时候促进欧元区经济增长。

  欧洲央行6月份采取的行动进一步放松了欧元区的货币政策立场。目前,欧洲央行正在启动新一轮紧急措施重振欧元区经济。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已就如何落实6月份宣布的意在刺激银行对企业放贷措施达成一致。欧洲央行最新政策举措就是所谓的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s)项目。该项目旨在强化银行信贷支持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为欧元区银行提供有吸引力的融资,帮助欧元区银行恢复和增加对实体经济的放贷,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的放贷,以促进经济增长和增加就业机会。德拉吉估计,欧洲央行6月份推出的定向长期再回购操作(TLTRO)项目最高可能向银行发出1万亿欧元的贷款。此外,欧洲央行正在促进资产支持证券(ABS)市场发展,加紧筹备购买资产支持证券,增加潜在的银行贷款渠道数量,通过这些渠道刺激银行放贷,使欧元区企业和更广泛的经济部门能获得更多新贷款。(经济日报记者 严恒元)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