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收集移动应用数据存在风险

2014年07月03日 19: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高德纳公司预测,2015年的大部分移动应用都将具备收集和分析终端用户数据的能力;而对企业来说,这种能力将成为一把双刃剑。

  高德纳公司分析师Roxane Edjlali女士在报告中指出,实际上,将有25%能从客户数据中获益的企业会面临声誉受损问题,而导致这个问题的原因正是错误的理解信息信赖问题。企业现在要让自己的信息基础设施(Information Infrastructure)适应这个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移动应用时代。

  她认为,“是否合理使用消费者数据之间的界线非常模糊,而这条界线将会因为收集数据的方式更加私人化和细节化而越来越模糊。”

  她在报告中引用了一则销售生物数据企业的例子——这家企业通过可穿戴设备收集数据。即使这家企业特意将收集来的数据匿名,但是这些数据来源者一旦被认定为某种疾病高危人群,他们就很可能拿不到相应的医疗保险。换句话说,这些数据在很大程度上可能对其主人带来不利影响。

  这家企业收集到的客户数据种类和数量越来越多,公司很有必要将这些数据视为自己信息基础设施中的“全部”,并对这些数据实行统一管理,还需要将这些不同种类的数据并入同一个政策构架下。

  高德纳公司认为,企业必须要保证在自己有效的管理下,对从移动应用上所收集的数据保密,并匿名化。

  Edjlali认为,移动数据的趋势是数据将会变得更加独立。如果企业不能根据不同的项目开发出更有效的管理数据和循环使用数据的新方法,那么企业将不可能充分、有效的利用所收集的数据。

  高德纳公司预测,到2017年,企业有一半的数据将来源于可穿戴设备与用户的互动。

  企业软件供应商也对即将到来的可穿戴设备潮流感到兴奋。

  Salesforce.com也于6月中旬公布了一个适用于开发智能手表、智能臂章和其他智能设备应用的工具数据包。虽然这不是Salesforce.com第一次公布自己的开发工具,但却是第一次为迎合应用开发公司而开放数据工具。

  甲骨文应用用户体验部门也在努力开发适用于可穿戴设备的应用,尽管甲骨文此前还从未发布过此类重要战略的公告。

  与此同时,SAP去年也与Vuzix公司结盟,希望能将SAP旗下移动应用的数据传输到智能眼镜中。

  分析师Ray Wang说,我们可以期待,将会出现大量专为可穿戴设备开发的应用,这些应用即能满足消费者需求,又很符合企业远景。

  这些消费类应用将集中在医疗、健身、运动、家庭自动化、安全和娱乐领域。

  同时,企业能够在现场作业和现场支撑中使用可穿戴设备中的应用。Ray Wang认为,“使用可穿戴设备app识别零件,然后追踪零件在商店中的具体位置这些技术已经过时了,增加扩增实景技术(augmented reality)才能有效迅速找到相应指令。”

  Ray Wang说,新型可穿戴设备中的app还将延伸到仓储、物流、销售和支撑上。

  译自:2014年6月11日【英国】计算机世界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朱岩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