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非盟峰会继续"以粮为纲"

2014年07月01日 08:0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第二十三届非洲联盟首脑会议日前在赤道几内亚首都马拉博举行。来自非盟50多个成员国的政府首脑及代表齐聚一堂,共商非洲发展大计。与今年1月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举行的非盟峰会主题相同,本届峰会主要讨论的仍是非洲的“农业和粮食安全”问题。此外,气候变化与粮食安全、地区安全局势、未来发展愿景等议题也是与会者关注的重点。

  农业是大多数非洲国家的经济命脉,70%非洲人口的生计依赖农业,农业对非洲GDP的贡献率为30%。广阔的非洲大陆拥有得天独厚的农业发展资源,大片区域的土壤、日照、温度、水文等非常适合农业开发和种植粮食作物。据不完全统计,非洲可耕地面积约占世界的26.4%,水力资源占12%,而人口却不足全球总人口的10%,人均可耕地面积和水资源均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但是,战乱与动荡、农业技术落后、“厄尔尼诺”与“水旱蝗灾”、农业资金投入不足,种种因素叠加,使非洲成为世人眼中的“饥饿大陆”。统计显示,非洲是全世界惟一的人均粮食产量近30年来持续下降的地区。全世界缺粮国家中,非洲国家占一半以上。非洲的10亿多人口,至少有四分之一面临饥饿威胁。

  针对这种情况,早在2003年,非盟就发起了《非洲农业综合发展计划》(也称《马普托声明》),旨在要求非洲各国政府必须把不低于10%的预算支出用于发展农业,从而确保非洲各国农业年均增长率达6%。10年过去了,只有7个非洲国家达到目标要求。“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对非洲地区的稳定和发展至关重要。为此,非盟将2014年定为“农业与粮食安全年”,与会非盟各国领导人也一致认为应当加强农业现代化转型,推动非洲大陆可持续发展战略。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强调,推动农业现代化转型需要非盟各成员国凝聚共识,共同努力。

  作为非洲人民的老朋友,农业合作历来是中非合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解决非洲面临的粮食安全与农业问题,中国重视帮助非洲提高农业自主发展能力。目前,中国政府已在非洲24国援建了25个农业技术示范中心,派遣高级农业专家和农业技术小组传授实用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非洲农业发展“本土化”水平。中国领导人最近也表示,中国将与非盟和非洲国家共同实施“农业优质高产示范工程”,提升非洲国家农业技术水平和农产品产量。同时,还将实施“中非农业阳光计划”,未来5年为非洲培养2000名农业技术和管理人员。同时,中国对非援助将更多向饮用水、传染病防治等民生领域倾斜。

  2013年,非盟成立50周年之际通过了“非洲愿景2063战略”,力图在50年内完成非洲一体化、建设一个和平繁荣的新非洲。本届峰会也提出了在2025年消除饥饿的目标,对非洲各国来说,“以粮为纲”是维护社会稳定,保持经济增长的前提与基础;对蓬勃发展的中非合作来说,“让非洲成为非洲人的粮仓”这一目标,孕育着双方的共同努力与一致希望。(郭凯)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