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青山”在赤道线上拔地而起

2014年06月24日 16: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雅加达6月24日讯 (记者李国章) 3个小时的飞机3个小时的快艇,我们几家中国驻印尼媒体的记者6月21日千里迢迢、不辞辛苦来到中苏拉威西省摩罗哇利(Morowali)县的穷山僻壤,只是为了亲眼看看心仪已久的那座“山”----中国印尼合作区的青山园。

  世界红土型矿产资源主要分布在赤道附近。印尼的矿产资源品种较为齐全、储量丰富,红土镍矿出口世界第一,出口量大约占全球总供应量的五分之一。印尼第4大、世界第11大的苏拉威西岛,莽莽雨林,人烟稀少,矿产资源丰富,其中红土镍矿储量居印尼全国之首。而中国镍资源紧缺,99%的镍需要进口。作为中国镍铁冶炼、不锈钢冶炼及板材、棒线材加工的民营龙头企业,中国青山钢铁集团公司下属的上海鼎信投资集团,早在2009年9月就与印尼八星集团公司合作,成立了印尼苏拉威西矿业有限公司,专门从事镍矿的开采和出口。

  为了保护本国资源、提高出口矿产品附加值、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增加政府税收及人民收入等,印尼出台了禁止或限制原矿出口的政府法令。与日本企业对印尼政府禁矿令大为不满、横加指责甚至威胁要上诉WTO的蛮横态度相比,包括青山钢铁集团的中国企业却能充分理解印尼政府的这一战略性举措,因为在保护本国稀土资源方面,中国与印尼一样感同身受。

  按照印尼政府的要求和政策导向,青山集团未雨绸缪,志存高远,下决心投巨资,在苏拉威西的摩罗哇利(Morowali)县建立了一区多园性质的中国印尼合作区,去年10月的合同正式签署仪式得到习近平主席和苏西洛总统的共同见证。该合作区也是印尼出台禁矿令后,资金到位最快、建设速度最快的外资矿业项目。截止目前,青山园面积约1000公顷,合作区矿区面积约4.7万公顷,1.6%左右的红土镍矿总储量不低于3亿吨。作为合作区的业主公司,青山集团与合作方计划以6.335亿美元和1.03亿美元的巨资,在合作区青山园里分别建设年产30万吨和60万吨的两座镍铁厂及配套工程,未来的三期工程更宏伟,目标是建立年产120万吨的镍铁厂。目前一期工程全面铺开,二期工程的前期工程已经动工,三期工程用地也开始平整。

  在中国青山钢铁董事局副董事长、上海鼎信集团董事长、印尼苏拉威西矿业有限公司主席黄卫峰的亲自陪同下,我们往返于矿区和工地,亲眼目睹了中国“青山”在赤道线上拔地而起:数百公顷的采掘区已经全部回填并植树造林,一期工程建设工地机械林立,数十辆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地上堆满了从中国运来的各种设备器械,数千名中国和印尼员工紧张有序工作,一期镍铁厂主厂房、发电厂正在紧张的建设中,各种设备相继进入安装调试,3万吨自备码头已初显轮廓。陪同参观的小张告诉记者,按照公司要求,一期工程将于2015年1季度完工并投入生产,但为了尽快为中印尼两国和人民创造财富,争取在竞争激烈的国际市场中占得先机,他们已两次修改计划,最新的目标是争取在今年11月底完工并投入试生产,这就是黄卫峰主席所说的青山速度。

  黄卫峰告诉记者,播下和谐,收获双赢是青山始终坚持的发展理念之一。在工程建设中,公司注重营造和谐的生产和生活环境,矿区和工区的环境保护通过印尼政府的严格检查并获得基础级证书。公司为当地提供了2400多个就业岗位,坚持中印尼员工一视同仁。公司真诚尊重当地民众的宗教风俗,还为员工和当地民众建立了两座清真寺。公司为周边8个村庄提供免费用电和免费医疗,同时准备了两辆救护车随时向县医院运送危急病人,过年过节资助贫困村民并与他们举办联谊活动。青山公司刚来的时候,当地村里只有3辆摩托车,其中两辆还是公司员工的,而如今周边农村的摩托车超过3000辆。为增加公司员工的食材补给并帮助当地农民提高收入,公司抽人教当地农民种植蔬菜水果。我们在参观工地周边的一个小渔村时,孩子们无拘无束、争先恐后地与我们击掌问候,村民不断地与陪同小李打招呼开玩笑,希望他在当地找对象……中印尼友好、和谐、亲切的温馨拥抱着我们。

  青山园区的发展理念、建设目标以及为当地社会带来的经济和税收增长、农民增收、保护生态、和谐双赢等积极效益,得到印尼中央和地方政府以及广大民众的普遍欢迎和高度赞赏。

  返程为了赶上航班,我们乘坐的快艇于凌晨5点拔锚启程,黑暗中的陆地渐渐远去,建设中的“青山”也渐渐远去。但记者相信,当总投资17亿美元的两期项目完成之后,中国“青山”将真正拔地而起,成为中印尼两国和两国人民合作的一道亮丽风景。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