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度经济展望2013-2014(四)

2014年06月17日 11: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对外支付

  2011-12年度,商品贸易赤字扩大至GDP的10.2%;到2012-13年度,继续扩大到GDP的10.6%。这是经常账户赤字(CAD)创纪录地在两年里分别为GDP的4.2%和4.8%的主要原因。

  2010-11年和2012-13年,CAD在变化方面的创纪录水平是:2010-11年度及2012-13年度之间,石油进口净值(原油、产品及液化天然气的进口少于提炼品的出口)大幅上升了近440亿美元(GDP的2.3%),且黄金净进口量(金银总进口量少于黄金珠宝首饰的出口量)大幅扩张了近130亿美元(GDP的0.7%)。

  也就是说,2010-11年和2012-13年之间,较高的石油、黄金净进口对CAD的综合影响差不多为570亿美元(GDP的3.0%)。在这两个年度内,这种综合影响相当于650亿美元的商品贸易平衡中整体下降额的87%(GDP的3.4%)。相对来说,这期间内石油、黄金的净进口价值增加了570亿美元,远远大于CAD整体下降额420亿美元。

  尽管IT相关服务(LIES)的外部市场不景气,外国债务和股权水平较高,整体不可见净盈利在一定程度上还是得到了增长,缓解了2011-12和2012-13年间石油、黄金净进口对CAD产生的不利影响。2011-12年的IT相关服务出口和私人汇款增长了8%,2010-11年是20%。虽然2012-13年度的增长步伐放缓至2%,3年内310亿美元的增量也弥补了商品贸易方面的一些不利影响。

  按照行业统计,2012-13年度的商品出口总值为3006亿美元,国际收支平衡表计算的总值为3066亿美元。贸易统计的货物进口价值为4915亿美元,国际收支平衡表计算的价值为5022亿美元。

  表1.2反映了国际收支平衡表在2012-13年及以前的实际状况及对2013-14年度的预测。

  2013-14年度,前四个月(即2013年4月至7月)的出口增长为1%(按美元价值),而在7月份出口增长了11.8%。尚不能确定未来几个月的出口是否会延续7月份的强势增长,毕竟全球需求依然疲软。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预计2013-14年度的贸易基础出口额为3070亿美元(增长2.2%),国际收支平衡表计算的总值为3100亿美元,结果应该很好。同样,以贸易为基础计算的进口额预计为4880亿美元,国际收支平衡表计算的总值为4950亿美元。这将使国际收支商品贸易赤字达到1850亿美元,低于2012-13年度的960亿美元,略低于2011-12年度的水平。

  ITES相关服务和私人汇款的出口增长为8%,超过去年的2%,但远低于2011-2012年度的20%。ITES出口的预期增长为13.6%,与NASSCOM产业机构在当前财年作出的估计相一致。预计汇款的增长率较低,为2.6%。从某一层面来说,对汇款的估计可能不足,因为ITES公司常驻印度工作人员的部分海外收入是以汇款的形式上报的。

  然而,目前的不稳定状况也可能导致中东、北美和欧洲的印度工作人进行传统型的低汇款。卢比贬值,反而有可能产生一个良好的效果。

  表1.2所作的预测表示,如果部分干预包含CAD、加强资本流入的落实,可能产生什么结果。我们因此得到:2013-2014年度的CAD为700亿美元或为预计GDP的3.8%。但是,如果出口更加出色且实施更多的举措来遏制黄金、石油进口,增加铁矿石出口,可以期望CAD方面有一些增长。

  即使考虑到2013-14年度过去的5个月会大大缓解融资CAD的任务,CAD在全年期间还被成功抑制在700亿美元或更低水平。

  在资本账户方面,印度在2012-13年度收到了890亿美元的资本流入,是目前为止的第二高水平。然而,本年度的资金流入非常困难、资金流入水平非常低等状况都将是挑战。

  印度政府已着手进行一大系列改革。外商直接投资(FDI)受到了政策变动与立法方面的阻碍,许多改革都是为了缓解这一状况。然而,现在的整体环境还不太有利于FDI流入,但能实施部分改革仍然是一个进步。在此基础上,我们预计FDI流入额为280亿美元,略高于2012-13年度,但比2011-12年度实现的330亿美元要少得多。FDI流出额较2010-11年度及2011-12年度要低,甚至可能比上一财政年度还低,预计FDI流出额为590亿美元(其中包括印度的海外实体利润再投资)。

  随着政策等的变化,我们认为,积极吸引大的准投资者可能会带来更大的FDI流入额,表1.2所作的预测适当考虑了这一点。鉴于人们对新兴市场经济体和印度经济的担忧,我们必须在这一财年将积极吸收FDI和吸引其他投资人提上议程。

  2013-2014年度的前两个月投资组合资金流入表现出了乐观的势头,6月流入额转负,且截至8月一直保持这一态势。即使问题在9月份得到解决并稳定下来,投资组合资金流量在第二季度可能会继续呈现负值。随着进一步改善,预计今年第三、四季度会产生资金净流入。本年秋季的投资组合净资本流入总额为270亿美元,是去年流入额的十分之一。

  先前发出的《欧洲央行(ECB)情况及难以发放情况》即将到期,而2012-13年度ECB净流入保持在适度规模(85亿美元),预计2013-14年度略低于这一水平。2013-14年度的银行交易及NRI存款发放为180亿美元,略高于2012-13年度(166亿美元)和2011-12年度(162亿美元),资金净流入的主要来源于NRI存款。

  可以考虑对那些在有利地区从事基建业务的单位增发债券,也可以根据一项特别计划动员NRI存款。SUUTI(印度单位信托基金的特定承诺)不久前提出,人们偏爱股票,虽然目前还不考虑售出其中部分股票,但某些部分可以售卖。此外,可以考虑进一步减持PSU股票。

  2013-14年度的总资本净流入额为610亿美元,需要承担储备额下降到近90亿美元的范围内。

  然而,其他增加净资本流入的集中措施可能导致年内的资金流入多达100至150亿美元。

  通过采取积极措施,干预抑制CAD增长、同时寻求更高的资本流入是非常必要的。没有前者,后者不可能发生,前者的顺利进行将有利于后者的进行。在很多方面来说,获得更多的资本流入巩固了抑制CAD,因为它会完成循环、恢复国内外投资者对印度的信心。

  (未完待续)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李玮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