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国民众房产理念悄然变化

2014年06月13日 07:4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图为德国柏林的居民住宅。 本报记者 王志远摄

  德国联邦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从2011年5月9日的普查情况看,45%的德国家庭拥有自己的住房。这一比例在过去10年里几乎没有变化。在所有欧洲国家中,德国是自有住房比例最低的国家之一。在法国和荷兰,近60%的家庭拥有自己的房屋,西班牙的比例甚至高达82%。

  究竟是什么原因促使更多德国民众选择租房居住呢?

  首先,德国租房市场体系健全,租别人的房住同样很有安全感。德国租房法注重保护租户的利益,限定租金涨幅。去年修订的租房法规定,3年内租金涨幅不得超过15%。新法还延续以前的一些规定,例如房屋租金应符合各地政府的指导价格,超过这一价格的20%视为违法行为,租户有权对房东提起诉讼;超过50%的,房东可被认定为牟取暴利,可判入狱3年。此外,即使房东有正当理由想提高租金,也必须经过租户同意。如果租户不同意,房东不能强行提高租金,只能提起诉讼。

  其次,德国房地产市场稳健,租金相对较低。较之米兰、巴黎、伦敦等城市,就连德国房价水平最高的城市慕尼黑的租金也相形见绌。

  再次,收入不高、没有购房补贴、喜欢花钱旅游和工作流动性强等,也是德国民众不愿考虑买房的理由。很多德国工薪阶层即使没钱买房,也要花钱外出旅游度假。

  不过,近一段时间来,由于德国房价稳定上升,抵押贷款利率处于低位,德国经济前景稳定,使得越来越多的德国民众将目光投向房地产市场,德国民众房产理念正在悄然变化。种种迹象表明,现在购买一套房子对于他们来说不仅不难,而且还有利。根据斯巴达银行一项研究,德国约三分之一的租户有能力购买自己的住房。数据显示,德国一套住房的平均价格为一个家庭5年的净收入。科隆经济研究所的一份研究结果显示,2009年,仅7%的德国县城购房比租房有利,而2013年,这一数字上升到了27%,主要原因就是住房抵押贷款利率大幅下降。据统计,2009年,德国住房抵押贷款利率为4.4%,而2013年却只有2.8%。

  目前,德国民众对买房还是租房的心理正在发生变化。调查显示,尽管房价越来越高,仍有约一半的在职人员欲在慕尼黑、汉堡、法兰克福等大城市购房。约三分之一的在职人员已经开始准备购买公寓,或者建造房屋来满足住房需求,这一比例比5年前多出近一半。对于那些冲动的购房者,德国租房者协会的乌尔里希·洛佩兹则告诫说,“无法保证10年之后贷款利息还会这么低,到那时今天发生的房屋贷款可能还没还清呢。”(经济报驻柏林记者 王志远)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