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哈萨克斯坦寄望丝绸之路经济带

2014年06月13日 07:4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合作空间更大 获得实惠更多

  哈萨克斯坦多名政府官员和政界人士近日在阿斯塔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哈萨克斯坦积极支持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倡议,“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为哈中经贸合作创造更大空间,沿途各国都将获得实惠。

  哈萨克斯坦经济一体化部部长扎·艾特扎诺娃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将促进中亚地区的经济贸易一体化,为丝绸之路有关国家带来历史性机遇,各个国家都将从中获得更多实惠。她说,中哈两国经贸合作日趋紧密,富有成果且具有战略性。她表示相信,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过程中,哈中经贸和投资合作的空间会更大,特别是在能源领域的合作将取得更多进展。艾特扎诺娃表示,哈萨克斯坦正在努力简化相关投资手续并优化商业环境,以吸引更多包括中国在内的投资。

  哈萨克斯坦议会参议员马丁诺夫·利佐维奇对哈中两国经贸合作成果表示满意。他说,2013年哈萨克斯坦外贸总额达1300亿美元,其中与中国的贸易额为225亿美元,同比增加了20%。中国公司已经成为哈萨克斯坦能源领域的最大投资商,投资合作发展势头良好。他表示,哈中两国应继续扩大投资合作领域,欢迎中国投资商在农业和轻工业领域投资。

  交通运输合作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优先发展领域和重要基础。哈方人士对于哈中两国在该领域的合作也寄予厚望。哈萨克斯坦交通运输部部长热尼斯·卡西姆别克说,“哈萨克斯坦已准备好与中国合作共建大型项目。”

  不久前,在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访问中国期间,中哈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了中哈连云港物流场站项目投产仪式。卡西姆别克表示,这一项目不仅是哈萨克斯坦在中国境内的最大物流基地,也将成为中亚5国的国际经济平台。

  卡西姆别克说,哈方希望将丝绸之路复兴计划总部设立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或阿拉木图,并正在与中国有关部门讨论这一计划。他说,交通运输合作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优先发展领域和重要基础。哈萨克斯坦是中国可靠和可信赖的伙伴,已准备好与中国合作共建大型项目,哈将竭尽全力扩大和深化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的经贸关系。

  哈萨克斯坦议会参议员、原驻华大使库阿内什·苏丹诺夫对“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这将大大提升哈中两国间的经贸潜力,对哈萨克斯坦及整个中亚地区都是极其有利的。”

  苏丹诺夫认为,中国经济发展不仅是中国的事情,而且对世界经济发展也具有重大意义。他说,哈中两国的经贸合作正在稳步地扩大和发展,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不仅是贸易合作伙伴,还是交通物流合作伙伴。

  苏丹诺夫表示,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非常支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关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他认为,基础设施建设对于“丝绸之路经济带”非常重要,其中一个重要项目就是建设中国西部—欧洲西部的公路,建设这条国际运输走廊不仅可以扩大哈中两国的商品流通,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也可以带动沿途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经济日报记者 顾金俊 中经网记者 穆 非)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