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酝酿取消QFII资格和额度审批

2014年06月12日 07:1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将研究建立境内外股市的互联互通机制

  央行昨日发布的《中国人民银行年报2013》指出,条件成熟时,将取消QFII和QDII资格和额度审批。将研究建立境内外股市的互联互通机制,逐步放宽境外机构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限制。

  央行表示,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面临相对良好的国内外条件。从国内看:中国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宏观经济环境较为平衡;金融业改革成效显著,金融部门整体稳健,抵御风险能力大幅提升;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已经取得积极进展,为最终实现可兑换打下了良好基础。从国外看: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趋好,整体上有利于中国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此次金融危机以来,国际上普遍认为资本项目可兑换是一个有弹性和调整空间的制度安排,实现可兑换后也可对资本流动进行必要的管理,显然有助中国妥善应对资本项目开放后的潜在风险。

  “未来一段时期,应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战略部署,积极稳妥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央行指出,要进一步转变外汇管理方式,推动对外投资便利化,从重行政审批转变为重监测分析,从重微观管制转变为重宏观审慎管理,从“正面清单”转变为“负面清单”。对于企业“走出去”过程中的投融资行为,实现汇兑环节按实需原则购汇和支付。逐步提高境内企业向境外提供人民币和外币信贷及融资担保的便利程度。推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可兑换程度。研究建立境内外股市的互联互通机制,逐步放宽境外机构境内发行人民币债券限制。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提高可兑换条件下的风险管理水平。综合考虑资产负债币种、期限等匹配情况,合理调控外债规模,优化外债结构,防范外债风险。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