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俄东北亚安全与合作学术研讨会在津举行

2014年06月09日 12:5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6月9日讯 2014年6月6日至7日,中俄东北亚安全与合作学术研讨会在天津社会科学院举行。

  应邀出席会议的俄罗斯代表团包括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俄中友好协会主席М.Л.季塔连科,远东所副所长С.Г.卢贾宁,远东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В.О.基斯塔诺夫等一行八人。中方参会人员除天津社科院众多学者外,还包括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和黑龙江省社科院的专家。

  本次会议主要围绕两个议题展开研讨:

  在中俄关系发展方面,80岁高龄的季塔连科院士认为,俄中两国的紧密合作并非应对美国单极霸权的机会主义策略,中俄两国关系的发展具有悠久的历史。俄罗斯最大的财富分布在西伯利亚与远东地区,这是俄罗斯外交战略向东调整的物质基础。中俄合作是全面性、多领域的,但是不会走向旧式的结盟道路,因为这是美国所希望的,符合美国的冷战式思维,能够将中国的和平崛起战略打断。卢贾宁在发言中就普京5月22日访华所取得的成果,从地缘政治、能源合作、乌克兰问题、协调“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联盟的关系和远东地区开发五个方面进行了分析,认为俄中两国的政治距离进一步被拉近,已经诞生了俄中新型的准“地缘政治同盟”。下一步两国需要更新2001年的中俄关系条约,签署更加深刻和全面的合作文件。在保护本国领土南千岛群岛和中国南海与东海岛屿的行动中,俄中应进行更为有效地协商。

  在对日关系方面,天津社科院院长张健就钓鱼岛主权争端的历史由来及其解决办法进行了分析和思考。基斯塔诺夫就克里米亚公投之后的俄中日三边关系进行了分析,并就其发展前景进行了预测。他认为,日本对俄罗斯的制裁措施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象征性的姿态;日本将改善俄日关系的希望寄托在今年秋季普京对日本的访问上;俄日关系的未来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日本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的立场。此外,远东所日本研究中心的研究员О.И.科萨科夫还就日本在俄罗斯扩大软实力的做法和策略进行了分析,天津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所长程永明就日本软实力的提升路径进行了分析。

  (作者:南开大学 杨雷)

  

(责任编辑:史博超)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