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欧洲政治格局基础未变

2014年06月03日 07:44   来源:经济日报   

  反对欧洲一体化的极右翼政党获胜可以说是本次欧洲议会选举的一大特点,这将导致欧洲未来政治生态发生重大变化。近几年来,欧洲经济和社会变化导致欧洲倡导民粹主义和反对欧洲一体化的极右翼党派在欧洲政治中的地位和影响得到提升,有的已在欧洲部分国家成为重要的政治力量,英法等国的反欧极右翼党派在本次欧洲议会选举中得票最多就是最为明显的例证。

  民粹主义极右翼党派在欧洲议会选举中的出色表现充分反映了欧洲当今政治生态的现实。总的看来,这些势力抬头主要是出于以下几大原因:

  首先,经济全球化、欧洲一体化和欧债危机带来的消极影响提升了倡导民粹主义和反对欧洲一体化的极右翼党派的民意支持率,使极右翼党派在本次选举中赢得更多选票。经济全球化和欧洲一体化的负面影响严重冲击着欧洲社会福利制度,欧洲各国不得不对现行社会福利制度进行改革,影响到普通百姓的基本生活。欧债危机在引发欧盟经济危机和导致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同时,迫使欧盟成员国政府大幅紧缩财政开支和削减社会福利,普通百姓的实际生活受到严重影响,生活水平明显下降,民众对本国政府和政客深感失望,而极右翼党派提出的政策主张对部分深陷困境的欧洲民众具有较大的号召力和吸引力。

  其次,欧洲政坛出现的“碎片化”倾向导致欧洲主流政党的选票分流。在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推动下,欧洲主流政党正越来越多地相互借鉴对方的政策主张,出现政策趋同趋势,这让部分选民因对主流政党失去兴趣而将选票投给极右翼党派。受此影响,欧洲主流社会自由宽容的价值理念受到冲击,部分民众开始怀疑欧洲的主流价值观,欧洲各国的政治宽容度也开始出现下降,欧洲长期以来奉行的多元文化主义有可能因此陷入困境。

  再者,外来移民数量急剧增加引发欧洲部分民众的反移民情绪,使欧洲民粹主义极右翼党派有机可乘。在经济状况好的时候,欧洲本国民众与外来移民的矛盾不是很突出。随着欧债危机导致经济衰退,当地就业机会减少,外来移民挤占了当地民众的工作职位,从而引发了当地民众不满和排外思潮抬头。欧洲极右翼政党正是借助选民因紧缩政策、高失业率和外来移民等问题而对欧盟产生的愤怒情绪而为自己赢得了更多选票。

  本次欧洲议会选举过程表明,欧盟境内的极右翼党派正在加强联合,以期组成一个倡导民粹主义和反对欧洲一体化的泛欧洲政治党派联盟。如果这些极右翼党派最终在欧洲议会成功结盟,必将会对欧盟政治生态和欧盟社会及经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不过,极右翼政党虽在欧盟政坛上呈上升势头并在新一届欧洲议会选举中赢得更多的席位,但因受选举制度、社会舆论监督和极右翼政党内部分歧等多种因素制约,短期内难以打破欧盟现行的政治格局,更不可能逆转欧洲一体化进程。总的来看,欧盟支持欧洲一体化的主流政党仍在欧洲议会占据主导地位,从而能够继续推进欧洲一体化进程。不过,欧洲一体化进程的速度可能会有所减缓,一体化进程的深度可能会有所弱化。

  欧洲极右翼党派的主要政策主张有两点:一是反对外来移民和多元文化,二是反对经济全球化和欧洲一体化。即使这部分极右翼党派在欧洲议会中只能发出微弱杂音,仍有可能会制造出较大麻烦,从而使欧洲一体化进程变得更加复杂。随着倡导民粹主义的极右翼党派在欧洲议会的席位增加,这部分极右翼党派就可以在欧洲议会中组成一个旨在削弱欧盟权力和反对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泛欧洲党派组织联盟,通过审批或修改欧盟相关法案来施加自己的影响,从而达到阻碍或减缓欧洲一体化进程的目的。

  此外,欧洲极右翼党派制造的麻烦还在于其提出的政策主张对欧盟主流中右翼党派产生间接影响,可能会鼓励主流中右翼政党为争取选民而让政策取向向极右靠拢。目前,欧洲部分主流中右翼政党开始对欧洲一体化产生怀疑和提出要重新审视移民政策。极右翼党派在欧洲议会的势力增强有可能会促使欧洲主流中右翼政党加深对欧洲一体化的疑虑和限制外来移民,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欧洲一体化进程。(经济日报记者 严恒元)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