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13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在新加坡举行(图)

2014年05月31日 09:4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右)会见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中国经济网记者 陶杰 摄

 

  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傅莹主任委员(中)参加电视辩论会。中国经济网记者 陶杰 摄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右)向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赠送礼物。中国经济网记者 陶杰 摄 

  中国经济网新加坡5月31日讯(记者 陶杰)备受瞩目的第13届香格里拉对话会5月30日在新加坡拉开帷幕。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该对话会。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傅莹也随团出席了会议。此次对话会拟定的五个议题分别是美国对亚太地区稳定的贡献、推进亚太地区军事合作、管理亚太地区战略紧张、维护与管理公海的挑战以及亚太地区新军事能力的影响等。 

  香格里拉对话始于2002年,其正式名称为“亚洲安全大会”,由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国际战略研究所主办,因举办地点设在新加坡的香格里拉酒店而得名。香格里拉对话会是目前亚太地区安全对话机制中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多边论坛之一。与亚太地区其他多边会议相比,香格里拉对话会最重要特点是一轨半”,既有官方背景,又有非官方的学者、专家参与就亚太地区热点安全以及军事问题展开对话。2007年,中方首次派遣高级军事代表团与会。2011年,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梁光烈率团赴新加坡参加对话会。这是该对话会机制成立十年来,中方首次由国防部长率团与会。 

  今年首次参加香格里拉对话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中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前亚太安全形势总体上说主流是好的,但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出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使形势变得有些复杂敏感。在这样的背景下,参加此次对话会的各国人士,只有秉持建设性的态度,以建设性的方式提出意见和建议,才能使得此次对话会取得成功,才有利于维护和推动亚太地区的和平和安全建设。王冠中表示,中国代表团本交流和合作的愿望会,不管任何方面任何人讲什么,我们都要发出中国的声音。我们不想与任何人吵架,但也不允许任何方面任何人挑衅中国。 

  在对话会正式开幕的当天下午,王冠中副总参谋长在下榻的香格里拉酒店分别会见了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和越南国防部副部长阮志咏,就两国两军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傅莹主任委员作为辩论嘉宾出席了由凤凰卫视和英国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共同主办的香格里拉对话会电视辩论会。傅莹就地区安全形势、中日关系、中美关系以及地区争议问题等发表了看法。 

  傅莹认为,本地区过去20年的发展得益于长久和平与安全的环境,应珍惜共同努力的宝贵成果。对于普通民众来说,非传统安全的威胁最现实。而在传统安全领域,人们似乎又走到了新路口。是坚持被证明有效的对话合作的轨道?还是扩大分歧导致地区再度分裂?傅莹表示,习近平主席在不久前举行的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四次峰会上,倡导以共同、综合、合作和可持续安全为核心的亚洲安全观,提出了应对亚洲安全挑战的中国思路和中国方案。而今年的香会在亚信峰会不久后召开,中国代表团的与会,重点就在于宣介亚洲安全观,同时多倾听和了解地区国家的关注。 

  傅莹说,今晚安倍演讲的看点在于将验证之前对他的批评是否准确。中日关系停摆始于钓鱼岛,但现在影响更深,涉及到日本是否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安倍利用钓鱼岛争议问题渲染中国威胁,同时还否认日本军国主义对包括中国和韩国在内的邻国所犯下的侵略罪行,这不能不引起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国家的高度警惕。 

  傅莹表示,美国的一些盟友把中国视为对手,美国对此采取什么态度会影响中国人对美国同盟体系的判断。中美享有许多共同利益,两国关系对地区和世界十分重要,双方应加强沟通,促进合作,以防止误判,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傅莹指出,近年发生的海上问题都是一些国家挑衅引发的。中国不会放弃长期坚持的和平解决争议的立场,但面临挑衅,也必须作出强有力的回应,这不仅是为了维护自身的主权权益,也是为了维护整个地区和平稳定的秩序。 

  主旨发言是香格里拉对话会开幕式最重要环节。对话会最初几届都由新加坡总理发言。自2009年澳大利亚时任总理陆克文发表主旨演讲后,亚太多国首脑先后在对话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如韩国时任总统李明博、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印尼总统苏西洛以及越南总理阮晋勇此次在对话会开幕晚宴上发表主旨演讲的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其所谓就亚太安全问题发表的演讲,通篇内容充满了唯我独尊的狂妄自大,打着国际法的名义肆意践踏国际法,对日本极尽美化之能事,而且在亚洲国家间肆意挑拨离间,拉帮结派,不仅剑锋直指中国,而且蓄意割裂亚洲,为虎作伥。与会的中国专家认为,安倍这种诋毁别人、粉饰自己、刻意挑拨和制造矛盾的伎俩,是在开历史的倒车,完全是一种冷战思维的手法,如此下去很难说不会重新走上“热战”之路。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