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为何青睐海外融资

2014年05月22日 08:0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成本低廉是银行海外融资最主要的原因;外债外用是海外债券融资的需求基础;国际市场对人民币债券等投资需求日益增加,为银行海外发债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近期,金融机构海外融资步伐加快,各大银行频频发行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除了在香港这个最大的离岸人民币市场,各大银行还在新加坡、伦敦、法兰克福、卢森堡、悉尼等地发行人民币债券。

  融资成本、外债外用和政策导向等是金融机构海外债券融资的主要考虑因素。其中,融资成本低廉是银行等金融机构海外融资最主要的原因。由于国内资金供给较为紧张,债券收益率亦日益攀升,加上股票市场融资困难,使得银行吸收存款、发行债券的成本大大提升。而海外市场由于较低的基准利率和国债收益率,使得债券融资成本远低于国内融资成本。目前,两年期海外人民币债券票息大致在3.25%至3.5%区间,建银(亚洲)在瑞士发行5年期3亿元瑞郎债,票息仅为1.375%。

  外债外用是海外债券融资的需求基础。随着国际业务扩展和金融监管要求提升,我国银行等金融机构在海外的资金需求不断提升,为外债外用提供了基本的需求支撑。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之后,海外大型金融机构面临监管标准提升和自身去杠杆的压力,收缩了资产负债规模,这给中资金融机构留出更大的业务空间,中资金融机构也需要更多资金,才能满足当地金融监管标准,扩大业务范围。

  与此同时,近年来,新加坡、欧洲和台湾等地区对人民币债券等投资需求日益增加,这为银行海外发债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人民币国际化和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的政策导向,是金融机构海外发债的催化剂。

  从整体而言,我国银行业海外债券融资仍处在初步发展阶段。理论上,由于海外融资成本显著低于国内融资成本,应该大力发展海外融资,但由于国内目前资本项目尚未开放,不管是以外币计价的债券还是人民币债券,其发行规模和回流都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批,这直接约束了债券融资的发展。

  根据渣打银行的数据,2013年香港人民币存量资产为1.88万亿元,未偿人民币债券(点心债)约3500亿元。2014年包括香港、新加坡、欧洲等地在内的离岸人民币债券新发行规模预计为1600亿元,不足香港存量人民币资产的10%,可见人民币债券融资发展空间巨大。

  海外债券融资具有良好的成本优势和内外统筹功能,应坚持总量控制和结构放松的原则,与资产项目开放和人民币可兑换进程相匹配,防止制度性错配。同时,海外债券融资应更多地服务于企业走出去,尽可能外债外用,对于回流资金的处置应坚持审慎管理。(郑联盛)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