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数据在政府部门的应用(一)

2014年05月19日 09: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政府使用大数据是为了提升和改善公共服务,这与企业利用其追求利润异曲同工。

  大数据是从各种各样来源中搜集得到的海量数据信息的总称。对于传统的关系型数据分析技术来说,其数据量太大,未经处理,同时也是非结构化的。据统计,现在每天产生2.5艾字节(quintillion bytes)的数据信息,全球将近90%的数据是过去两年创造出来的。

  此外,从大数据的数据结构看,大约90%的数据是非结构化的。来源于网络和云的海量数据,为发现、创造价值,以及丰富商业智能支撑机构决策提供了新的机遇。不过,大数据也面临复杂性、安全和隐私风险等新挑战。同时,对于新技术和人类技能的开发来说,大数据是一种需要。

  大数据重新定义了数据管理的范围,由数据提取、转换、加载,或称为ETL(Extraction-Transformation-Loading),演变为在大数据应用中净化和组织非结构化数据的新技术(如分布式架构技术)。

  尽管企业部门正引导大数据应用的发展,公共部门也开始对迅速增长的大数据具有洞察力,为实时决策提供帮助和支持。

  大数据有多个来源,包括互联网、生物和产业部门、视频、电子邮件和社交媒体。许多白皮书、期刊论文和商业报告已经提出了政府利用大数据,帮助其服务公众和应对传统挑战(如医疗成本上升、创造就业、自然灾害和恐怖主义等)的路径。

  也有一些观点,就大数据是否真能改进政府运作效率提出质疑,因为政府必须发展新的能力,并采用新技术(比如分布式和非结构化查询语言),通过数据组织和分析,将大数据转变为有用的信息。

  本文就政府是否能与企业一样,将大数据应用于公共服务部门进行了研究。我们首先比较了政府和企业在目标、任务、决策制定过程、决策者、组织架构和战略的差异,接着考察了部分技术领先的国家当前大数据应用的状况,这些国家包括澳大利亚、日本、新加坡、韩国、英国和美国等。

  本文也分析了一些企业的大数据应用,这些技术也能应用在政府事务中。最后,我们提出了国家和政府部门未来建设大数据战略应用项目的建议。

  文章主要观点

  企业、政府和研究机构都能够从他们搜集的海量大数据中获取价值;

  大数据应用领先的国家已实施大数据应用项目,以提高国家运行效率、透明度、民众福利和公共事务参与度,确保经济增长和国家安全;

  分析政府部门采用的大数据应用项目,为其他国家提供未来大数据行动的引导。

编译: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 高常水 江道辉

更多精彩内容参见“中国经济网-国际频道-国际IT行业资讯”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