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呼吁缩小卫生差距

2014年05月15日 0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全球仍有7亿人无清洁饮用水 25亿人缺乏卫生设施

  经济日报日内瓦5月15日讯(记者 陈建)世界卫生组织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日前发布2014年有关获得饮用水和卫生设施进展的更新报告。报告呼吁,国际社会需采取具体行动,针对还没有获得基本卫生设施的弱势群体,使其能够早日获得水和卫生方面的基本服务。

  自1990年以来,全球有23亿人口获得经过改良的饮用水源,近20亿人口获得经过改良的卫生设施,但在这些方面所取得的进展仍不均衡,弱势和边缘化群体仍然大幅落后。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全球89%的人口能够喝上经过改良的饮用水源,比1990年增加了13个百分点,全球64%的人口能够用上经过改良的卫生设施,比1990年增加了15个百分点。但所取得的进展因地域、社会文化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而差异迥然。报告显示,全球仍然有7亿人口得不到清洁饮用水,其中几乎一半生活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有25亿人口缺乏经过改良的卫生设施,其中绝大多数是居住在乡村地区的贫困人口。

  报告指出,总体来讲,城市水和卫生条件比乡村要好,但这种差距正在缩小。1990年,城市居民中有76%的人口能够获得经过改良的卫生设施,但在农村地区这一比例仅为28%;到2012年,城乡比例分别上升到80%和47%。在饮用水方面,1990年城市地区有95%的人能够喝到清洁的饮用水,这一数字在农村地区仅为62%;到2012年,城乡比例分别上升到96%和82%。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