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光伏业峰回路转 去年整体净利同比陡增500%

2014年05月08日 0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虽然光伏企业的财务数据向人们展示了行业的整体回暖,但以往人们心目中A股太阳能公司的原有座次,却正在被新的论“资”排辈所替代

  A股年报、一季报已悉数出齐,市场因此而具有了洞察产业发展最直观的视角。例如前两年曾历经磨难的中国光伏,就正在以数据向人们讲述它的峰回路转。

  《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A股36只太阳能概念股,2013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2012年大幅增长了近500%;2014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则较2013年同期增长了近70%。

  除此以外,36只太阳能概念股2014年平均销售毛利率为21.2%,基本与上年同期持平,较2012年年度数据微增约4个百分点。结合业界前赴后继涉足光伏电站投建、运营的现状,可以初步判断,光伏产业中上游原材料、组件等环节因竞争而流失的利润,已获得下游应用端的补足。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虽然财务数据向人们展示了行业的整体回暖,但以往人们心目中A股太阳能公司的原有座次,却正在被新的论“资”排辈所替代。不经意间,几家不走寻常路的太阳能后起之秀,已崭露头角。

  暂时走对了光伏电站的“棋”

  2012年至2013年,沸沸扬扬的“双反”之争令中国光伏甚是狼狈,所幸,国内兴起的地面电站投建热潮,接过了海外市场的“棒”,为其打通了另一条“退而求其次”的销售路径。

  数据胜于雄辩,2013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量约为16GW,出口额约100亿美元,同比下降27%。其中,对欧出口份额由2012年的近65%下降至2013年的30%。而与此同时,中国2013年新增光伏装机11.3GW,排名世界第一。

  迫于无奈,以往“扎堆儿”于电池、组件环节的中国光伏企业,为减少议价权及利润的流失,纷纷改变策略,试图在光伏下游电站市场分上一杯羹。而如今来看,中国光伏企业的这步棋走对了。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3年,A股36只太阳能概念股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6亿元,较2012年时的6亿元陡增了近30亿元。

  此外,2013年36家企业中有6家利润为负,处于亏损状态;2012年时则有 9家亏损。其中,隆基股份、中环股份、亿晶光电、东方日升、横店东磁、航天机电、向日葵等9家纷纷于2013年实现扭亏,仅有*ST超日、*ST精功2家续亏。

  再来看看2014年一季度的数据,据统计,A股36只太阳能概念股于今年一季度合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5亿元,较2013年时的近9亿元增加了约6亿元,共有5家公司利润为负,同比减少了2家。其中,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大的5家公司依次为阳光电源(692.6%)、隆基股份(404.8%)、恒星科技(264.7%)、中环股份(228.8%)。

  对于行业财务数据的回暖,以及光伏企业纷纷涉足电站业务的态势,一位光伏业界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今生产光伏电池、组件的利润率仅在5%上下,但基于国家的财政补贴,投建、运营光伏地面电站的内部收益率(IRR)则可达到10%上下。况且,考虑到光伏电池、组件同质化竞争越发激烈的现状,传统光伏制造厂商转型下游电站,还能更多消纳自身库存,何乐而不为?”

  但中国光伏于电站端又一次形成的“扎堆儿”局面,是否会与此前一样(集中于电池、组件环节),再度引发危机呢?

  不得不说,数据已经为我们拉响了警报,据了解,目前,我国光伏电站主要集中于西部省份,其中,甘肃占2013年全年新增光伏装机的24%,新疆和青海占比则分别达到18%、17%。虽然这些地区光照充足,适宜进行光伏发电,但与此同时,它人烟稀少的特性决定了其并不具备就地消纳电力的能力,而电网建设的滞后,也意味着这里的地面电站将面临“窝电”的风险。

  中环股份电站开发不走寻常路

  暂且把我国光伏电站分布问题摆在一边,细数上文提及的2014年一季度净利同比增幅最大的5家A股公司,不难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2013年,它们中没有一家真正意义上大举进军光伏电站运营的公司,直至今日,也唯有中环股份,暴露了其在地面电站建设上的雄心壮志,而事实上,细研中环股份,该公司在地面电站建设上,恰恰走了一条极不寻常的路。

  依然以“2013年中国光伏组件出口额同比下降27%”为参照,在此基础上,中环股份却于去年创造了出口销售收入逾13亿元,同比增长632.87%的“逆市增长”。

  对此,公司曾在其2013年年报中表述,出口额大增,源于“公司高转换效率的N型片产能不断增加,拓宽了以美国、韩国、中国台湾、东南亚、日本为代表的海外市场布局。”

  这种规模化生产转换效率可达22%-24%的“N型高效光伏硅片”不仅成就了中环股份净利润2013年同比增长172.95%、2014年一季度同比增长228.81%的佳绩,还令其于一季报中信心满满地预言,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达到6500万元-7500万元,同比增长135%-171%。

  是什么使中环股份如此信心十足?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颇受海外市场青睐的“N型光伏硅片”虽然高效,但由于其成本等因素,尚未被国内市场广泛接受。因此,对于国内市场这一“短板”,中环股份想必心有余悸。

  早在2012年时,中环股份曾发布公告称,公司与SunPower、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呼和浩特金桥城建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签署框架协议,拟设立一家合资企业,在内蒙古运营高效率聚光型光伏太阳能系统装配设施,合资企业将于2017年前在内蒙古开发建设7.5GW装机容量的光伏电站投建“全球最大光伏电站”的光伏项目。其中,中环股份将成为控股达40%的大股东。

  业界无人不知的SunPower是一家总部设在美国加州圣何塞市,从事设计、制造和销售业务,目前可实现高转换效率、高品质、高可靠性能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和系统的公司。据了解,其最终与中环股份携手,一方面源于双方志同道合,更主要的原因则是,中环股份可以为SunPower提供高质量的电池、组件原材料——高效太阳能硅片。

  除此外,中环股份携手SunPower建设的电站也与众不同,公开资料及中环股份相关公告显示,SunPower运用中环股份的产品(CFZ硅片)生产出的光伏组件,再加上SunPower的C7聚光技术、单轴跟踪技术,可将光伏电站的的转换率提高到24.5%,并将度电成本全面摊薄至0.4元/度以下。

  而这就是中环股份的“内蒙模式”,无论从合作方式,还是从C7聚光、以N型硅片或CFZ硅片生产出的高效组件角度来看,中环股份投建电站都走出一条不寻常的路。

  不久前的4月10日,中环股份再度披露,其已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政府签署的有关“高效光伏发电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阿坝州国资委与中环股份及中环股份相关方,将分别在合资公司中持有10%、90%的股份(中环股份及中环股份相关方)。而这家公司则将具体负责一项初步规划为3GW“高效光伏电站项目”的投资、建设和运营。至此,“内蒙模式”被成功复制到了四川。

  “在内蒙项目的经验和基础之上,四川项目的推进会更快,更顺利。”一位不愿具名的券商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介绍,“随着中国光伏在电站市场的再次‘扎堆儿’,竞争的加剧几乎不可避免,而这时,谁能不断创新,谁就能崭露头角”。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