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通用收购阿尔斯通缘何一波三折

2014年05月07日 07:4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陈 博

  迄今为止,通用电气(General Electric Co.)收购阿尔斯通(Alstom S.A.)能源部门的过程堪称一波三折。除通用与阿尔斯通两家公司外,后期强势介入收购抢夺战的德国西门子(Siemens AG)与法国政府亦出演了这场收购大戏。

  近年来受经济全球化的激烈竞争及欧债危机的拖累,阿尔斯通囊中羞涩,其资金储备不足以为其赢得大笔订单,资金短缺—缺乏订单的恶性循环导致阿尔斯通2013年股价累计下跌超过20%。因此,阿尔斯通难以抗拒来自通用电气超过100多亿美元的收购要约。

  作为美国成功走出金融危机的主要引擎之一,通用电气雄厚的财力基础支撑着其在国际经济市场的强势地位。据消息人士称,通用内部自2010年以来便持续看好电力供应及电网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前景与市场潜力,并判定能源装备仍是核心技术之一。因此,在长期跟踪并判定阿尔斯通陷入资金流困局后,通用立即对阿尔斯通展开了收购业务。

  作为“搅局者”,西门子此次可以说是大有后来居上的意味。据《明镜》周刊报道,西门子非常担忧通用目前在欧洲市场咄咄逼人的发展态势,拟于此次收购阿尔斯通后成立德法交通设备联合企业,志在主导欧洲轨道交通市场。西门子拟在赢得此次收购案后,在欧洲建立起轨道制造业的“防火墙”。因而此次西门子不惜开出优厚条件,以求能够在最后时刻力挽狂澜。

  近日,爱丽舍宫接连发表公开声明,表示反对通用收购计划。法经济、生产振兴和数字经济部长阿诺·蒙特堡也频频向阿尔斯通董事会施压,认为“应该还有别的选择,毕竟法国的经济主权高于一切”。法商界资深人士指出,法企被并购后可能产生的大规模裁员问题是奥朗德总统目前最担心的,因为这可能会导致法国本土失业率雪上加霜,并产生连锁反应,进而拖累经济恢复计划。

  目前,阿尔斯通收购案仍存变数,未来不排除法本土企业出手。如在此期间有法本土企业巨头出手相助,那就不排除收购案在最后关头以一个更具戏剧性的结尾收场。据法国媒体判断,目前阿尔斯通的潜在买家包括阿海珐、EDF和赛峰(safran)。(经济日报 陈博)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