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俄罗斯举办"东方的传统与变革"国际学术会议

2014年05月05日 12:51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莫斯科5月5日讯 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哲学系东方学分部(又称亚洲研究院)4月21-22日在莫斯科举办了主题为“东方的传统与变革:亚洲研究的新模式”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就中国、日本等东方国家的传统文化进行研讨,就亚洲地区国际关系变化的发展趋势进行交流。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南开大学副教授杨雷出席会议,并做了题为《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与欧亚地区合作》的发言。

  在会议的第一天,会议主办方的负责人——莫斯科高等经济学院哲学系东方学分部的主任曼苏罗夫(Alexey Maslov)做了开幕致辞。当天应邀作主旨发言的来宾有香港城市大学人文社科院唐宁思副教授(Nicholas Thomas),发言题目是《中国在一段时期中的变化》,东方学分部副教授米沙-卡尔波夫(Mikhail Karpov)做了《亚洲研究的新模式:思考中国的转型,返回苏联吗》的报告,大英博物馆中国部的馆员史明理博士(Clarissa von Spee)以《大英博物馆对亚洲展品的管理:从启蒙时代到现代》为题发表演讲。此外还有研究日本文化的两位东方学分部教授做了与日本传统有关的报告。

  会议在第二天进行了分组讨论。在第一组名为《博物馆中的东方文化:保存和介绍》的研讨中,首位发言者是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教授霍格-多普森(Hugo Dobson),其报告题目是《为什么要进行区域研究?未来有什么需要做的?》。第二个发言者则是曼苏罗夫本人,其报告名为《通过仪式的统一:中国古代青铜器象征新解》。由其发言的内容可见,曼苏罗夫对中国文化较为热爱和专注,他对于华夏文明的起源、流派均有自己的见解,研究得很深。该组的其他发言者还有鞑靼斯坦科学院历史所的Alsu Arslanova等人。在第二分组以《东方主义走向全球化:西方梦的命运》为题的讨论中,发言者分别来自圣彼得堡大学东方学系、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东方学部和韩国延世大学。

  第三分组的题目是《来自东方的新政治、经济挑战》。来自东方学部、俄罗斯国家图书馆、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学者们分别就埃及的沙拉菲主义、土耳其的伊斯兰主义和朝鲜半岛做了报告。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杨雷在讨论中做了题为《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与欧亚地区合作》的发言,就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内容和实施基础进行了阐释,并就周边大国提出的不同丝绸之路计划之间的关系及其内容进行了分析,对未来通过地区合作推进欧亚地区经济协同发展的路径进行了探讨。杨雷的发言引发了俄罗斯学者积极的讨论。

  在闭幕式上,曼苏罗夫代表亚洲研究院宣布,明年将继续举办下一届研讨会,地点可能选择在俄罗斯远东地区或西伯利亚的某个城市,亚洲研究院欢迎有志于研究东方文化的国际学术同仁继续关注和参与这一学术盛会。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