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洲国际IPO嘎然而止 认购额不足为主因

2014年04月30日 07:37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夏 芳

  万洲国际香港IPO并没有因为公司缩减发行规模而获得投资者的青睐。而这则曾被堪称食品饮料行业内第二大宗IPO,最终没能如企业所愿,让市场投票将其阻挡在资本市场的大门外。

  昨日晚间9点左右,万洲国际正式对外承认此次IPO全球发售将不予进行。

  万洲国际在公告中将放弃IPO的原因归咎于近期市场状况较差,出现大幅波动,公司经咨询联席保荐人后,决定现时不进行全球发售。

  万洲国际表示,感谢投资者对它的兴趣,以及在全球发售期间给予的支持和“积极回应”。接下来,有关国际发售的国际承销协议将不再订立,并将发售股份的申请股款不计利息悉数退还。

  值得一提的是,万洲国际此次IPO一波三折,4月10日,公司开启赴港IPO路演之时,万洲国际发行股份36.55亿股,集资规模缩约292亿至411亿港元,上市时间为4月30日。后来又降低发行规模,决定以减少三分之二的规模完成上市,募集资金缩减为13.4亿至18.8亿美元(约合103.8亿至145.7亿港元),保持原定的发行价每股8至11.25港元不变。

  虽然万洲国际将中止IPO的原因是市场波动大所致,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其原因主要是认购额不足,承销商不愿意承包所致。

  事实上,在万洲国际正式发布中止公告之前,市场上已经传出其放弃IPO的言论,理由则是认购不足额。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万洲国际在晚上9点左右才发公告称中止IPO,其应该看到了今天(定于29日定价)认购意向数据不好,而承销商又不打算承担包销的业务,最终形成的决定。

  在沈萌看来,万洲国际此次IPO的方向本来就错了,停下来就是前进。“万洲国际短期内由于没有新的发行窗口,公司可以踏实集中精力应对国内猪肉价格下跌和美国猪病毒等实质问题,待下一个发行窗口到来前,着重提高自身经营业绩,或许会得到更高的市场评价。”沈萌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