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金价跳水 国内"抄底大军"仍按兵不动

2014年04月22日 09:5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近期,国际黄金价格持续走低,而上周国际金价的最低点甚至跌至1284美元/盎司,国内部分卖场的实时金价也基本在260元/克上下徘徊,虽然黄金价格时隔一年之后再次下跌,但此次的大幅下挫却并没有使“抢金潮”再次来袭。

  证金贵金属首席研究员李世兴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黄金呈现大幅下挫的局面,其原因在于,美国近期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明显转暖,经济数据显示出美国经济增长的内生性动力强劲,而前期自然灾害对美国经济的影响逐渐消退,打消了投资者对美国经济的疑虑。另外,欧元区经济数据表现抢眼,显示出欧洲经济复苏的前景依然较为乐观。再加上市场前期关注的乌克兰事件渐渐淡出,乌克兰危机逐步缓解,黄金也失去了上涨的助推力。

  李世兴称,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随着全球经济复苏态势确立,几大主要经济体总体发展明朗的形势下,黄金的避险属性开始削弱,相应的黄金商品属性日益明显。当然,黄金并未丧失其避险的功能,不可否认,黄金依然是全球最好的避险品种。只是在特定的环境下,黄金几种基本属性的表现有所侧重。

  李世兴表示,伴随着国际黄金价格以及国内金价的持续下跌,国内资本市场上的黄金概念类上市公司股价低迷,部分上市公司利润出现大幅下滑,盈利能力不佳。预计该趋势短期内还将持续,未来黄金概念类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依然依赖于黄金价格的变化。

  与黄金价格的下跌相辅相成的是近期的黄金消费情况,今年第一季度黄金投资消费热度已经降温。美银美林为珠宝商六福集团所撰写的一份研究报告称,六福今年前3个月相比去年第四季度同店销售录得10%跌幅,按季呈现放缓迹象。美银美林表示,大幅倒退主要缘于去年同期“中国大妈”抢金热开始大大推高比较基数,而4月份至6月份在更高比较基数下,六福的同店销售更会跌50%至60%。

  2013年中国成为全球黄金消费的冠军,甚至从外进口黄金来满足国内多种需求,“中国大妈”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即是其中一项。在“中国大妈”频频抢购之下,国内黄金消费量创纪录地首次突破1000吨大关。同时,中国黄金产量也再创历史新高,连续七年居世界第一。

  “着眼于未来,国内黄金消费依然乐观,随着黄金价格的下跌,其价格吸引力再现,不排除有更多的投资者加入抄底的队伍。再加上黄金目前在国内消费者心中的认可度越来越高,这也成为未来消费走强的主要因素。”李世兴表示。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