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兴11国成世界经济新动力

2014年04月22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徐惠喜

  博鳌亚洲论坛近期发布的一份有关新兴经济体报告指出,以新兴11国(E11)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继续引领世界经济增长,其中中国经济增速稳居E11首位。

  所谓新兴11国,指的是“二十国集团”中的11个新兴经济体,即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尼、韩国、墨西哥、俄罗斯、沙特、南非和土耳其。在2013年世界经济总体放缓的背景下,新兴11国经济继续保持上年的良好增长态势,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活力和动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2013年,新兴11国经济增长率为5.1%,比上年上升0.1个百分点。这一增长水平不仅比发达经济体1.3%的经济增长率高出3.8个百分点,而且比同期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4.7%的经济增长率高0.4个百分点。在新兴11国内部,土耳其、阿根廷、巴西、印度和韩国去年的增长势头要好于前年,经济增速分别提高了1.6、1.6、1.3、1.2和0.8个百分点。中国经济去年增速为7.7%,继续处在E11的领先位置上。

  新兴11国经济的稳健运行表现,主要得益于南南合作。在贸易方面,E11内部贸易联系总体上日益增强,而与主要发达经济体的贸易联系呈下降趋势。近年来,E11内部贸易占E11对外贸易的比重持续上升。在对外直接投资方面,E11内部投资合作不断深化,相互间的投资项目比比皆是。在金融合作方面,E11表现得更为积极主动,尤其是E11中的金砖国家,在推动新兴经济体对外金融合作方面发挥了引领作用。

  展望未来,E11经济今年仍将保持稳健增长态势。从外部环境看,发达经济体的货币政策调整及其溢出效应,将对今年E11各国宏观经济运行产生深远影响。尽管市场对美国货币政策的调整早有预期,并且美国减少资产购买将是一个渐进过程,但这一货币政策调整的溢出效应仍将难以估测,很可能导致短期资本大举流出新兴市场国家,进而增加E11经济的不确定性。尤其是那些经常账户赤字大、短期外债占比高、内部资产负债表失衡和对外开放度高的国家,对外资异动的脆弱性更为显著。

  从内部环境看,新兴11国目前仍处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过程中,其发展途径还面临不少艰难曲折。如部分国家的政府支出扩张速度太快,导致其财政政策空间受限。此外,新兴经济体处理债务问题的能力和手段有限,脆弱性强,国家资产负债表的修复能力弱,如果财政和债务状况恶化,很可能会引发社会问题。

  新兴11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仍是拉动世界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并推动世界经济朝着更加公平、公正、平衡的方向发展。(经济日报记者 徐惠喜)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