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有效防范煤企境外投资风险

2014年04月21日 10:33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4月20日讯(记者林火灿、实习生张萍)“我们要注意捕捉国际煤炭市场对我国煤炭企业国际化运营的风险信号,有效应对煤炭企业‘走出去’的潜在风险。”在日前举行的中国煤炭企业国际化研讨会上,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副会长赵岸青说。

  “中国煤炭工业已经实现了从单一的‘引进来’到‘引进来’与‘走出去’并行;从国外企业到国内市场竞争,发展到中国煤炭企业全面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转变。”赵岸青说。

  不过,赵岸青也强调,我国煤炭企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进入2013世界500强的11家企业,在资产回报率、人均效率等质量效益指标方面与国际先进煤炭企业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他建议,煤炭行业应该准确把握主要产煤国家煤炭产业和贸易政策,及时发现国际化发展的政策机遇和壁垒,加强对国际国内煤炭市场形势的跟踪、分析和研究,明晰战略,做好预警防范工作,积极有序地开展国际化工作。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