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比特币在东南亚处境不尽相同

2014年04月21日 07:4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李国章

  经济日报雅加达4月21日讯(记者 李国章)因互联网应运而生的比特币,自2009年出现以来,已成为世界上交易范围最广、升值最快且又不断受到全球诟病的虚拟货币,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来,世界各国对比特币褒贬达到高潮,东南亚国家亦如此。

  印尼、菲律宾两国中央银行今年年初明确表示,比特币和其他虚拟货币并非国家法定货币,其中欺诈风险很高,社会上比特币的使用和交易目前无章可循,不受法律保护,两国央行呼吁国民不要使用比特币进行交易,否则损失自负。另外,菲律宾央行还针对比特币与洗钱等犯罪行为有关的传闻,开始与国内比特币交易商会谈,同时要求比特币交易商向央行下属的反洗钱委员会递交相关报告。马来西亚国家银行也在其网站上宣布,国家不承认比特币为合法货币,也没有监管比特币交易的专门条例,同时促请民众对比特币的风险保持警惕。柬埔寨中央银行今年早些时候也正式拒绝接受比特币为合法的货币形式,官方的理由之一是,柬埔寨没有电子商业法。

  然而,泰国、越南和新加坡却是另一种情形,对比特币流通和交易持容忍甚至鼓励的态度,其中泰国是先封杀后有条件地解禁。去年8月,泰国央行宣布比特币“非法”,禁止比特币在国内的流通和交易,一些交易网站被迫终止了所有业务,泰国也因此成为全球第一个禁止使用比特币的国家。让人没想到的是,6个月后,泰国最大的比特币交易网站宣布恢复正常交易,泰国央行也允许比特币流通和交易,但要求交易仅限于在泰国国内并以泰铢结算,不得涉及其他外币。有专家认为,泰国央行有条件解禁比特币的举动,在当前敏感时期实属罕见。虽然越南央行已经对虚拟货币发出了警告,但越南比特币交易商还是与以色列交易商正式签署了合同,计划于今年4月推出全球首个跨国比特币交易所。对此,以色列比特币交易商的看法是,我们相信比特币代表了国际贸易领域的一场商业革命,我们非常高兴能够促进越南比特币市场的发展。

  在东南亚国家中,最为“逆流而行”的当属新加坡,政府不但认可比特币交易,同时还出台了相应的税收条款。新加坡税务机构表示,将对在新加坡境内从事比特币买卖交易的公司依法征税,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不久前也证实,新加坡的虚拟货币中介机构将接受类似货币兑换和汇款业务的规则,这意味着比特币作为一种实物或服务的支付方式,已被新加坡政府所认可。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