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际货币政策协调刻不容缓

2014年04月21日 07:45   来源:经济日报   连俊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2014年年会,是上周的最大看点。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代表围绕国际货币政策协调、经济结构改革等问题展开激辩。

  曾担任IMF首席经济学家的印度央行行长拉詹,年会期间批评美联储在1月份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的声明中并未提及新兴市场动荡形势,缺乏相应沟通。他指出,国际金融危机时期,新兴市场曾尝试通过巨大的财政和货币刺激来支持全球经济增长,现在发达国家不能置新兴市场于不顾,必须在重振合作关系上出力。

  拉詹的这番言论在新兴市场国家中颇有代表性,但似乎对处于复苏中的发达国家触动不大。IMF副总裁朱民在会议期间就分析,新兴市场动荡造成国际资本回流美国国债市场,压低了美国的国债收益率和融资成本,这对美国反而有利。因此,只要新兴经济体不发生普遍的经济增长大幅减速或爆发金融危机,进而对美国经济产生严重影响,美联储不大可能通过政策合作来考虑新兴经济体的需求。

  今年全球经济将继续保持复苏但力度不够强劲,同时面临通胀水平偏低、金融市场波动,以及地缘政治方面的多重风险,无论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国家,都需要利用今年的时间窗口加大国际货币政策协调、结构改革和调整力度,从而为明后年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如果发达国家因为自身经济复苏势头不错而对这些建议置若罔闻,势必在不远的将来吞下自己酿出的“苦酒”。

  更何况,发达国家目前是不是彻底走上复苏的道路还未可知。如一直自我感觉不错的日本,其内阁府17日发布报告,17个月来首次下调对国内经济的基本评估,认为近期日本经济“已出现某些疲软现象”。

  进一步看,当前世界经济已是不可分割的整体,发达国家对新兴市场国家合理诉求的无视,也必会受到反噬。如这次年会期间,“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12日在华盛顿举行会议后发表声明,对IMF改革过程中的持续拖延深表失望。“二十国集团”称,如果美国在今年年底前未能批准改革方案,基金组织将开始商讨其他选项。何去何从,发达国家的决策者理当深思。(经济日报记者连俊)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