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越南放弃主办亚运会有何玄机

2014年04月21日 07:4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赵青

 

  4月17日,越南宣布放弃2019年亚运会主办权。图为2012年11月8日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前中)与越南代表团签署2019年亚运会主办城市协议书。

  4月17日,越南总理阮晋勇在主持专门会议听取越南文化、体育和旅游部及政府办公厅报告后宣布,越南放弃主办2019年第十八届亚洲运动会资格,将在另外合适的时间再申请主办。

  越南何以放弃亚运会主办权?说到底还是经济原因。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越南宏观经济在外部和自身因素影响下很不稳定,特别是近几年,经济增长放缓,始终在底部徘徊,未见明显复苏迹象。2011年至2013年,越南年均GDP增幅仅为5.6%,明显低于2001年至2010年年均7.2%的水平。经济状况不佳导致越南国家财政紧张,而需要花钱的地方却很多,贫困、医疗、教育等诸多方面的改善都需要资金。正如阮晋勇在会议上所说,国家财政需要优先集中投资于当前最迫切的任务,而非主办亚运会。此前,越南有关部门提出的1.5亿美元的亚运会预算饱受争议,被指责为依据不足,实际花费可能要高出预算许多倍,而亚运会所能带来的收益有限,很可能入不敷出。预算不足,将使越南无法成功组织一次“出彩”的国际体育盛会。

  另一方面,越南有过主办2003年东南亚运动会的教训。当时花费了大量资金新建的体育场馆,事后作为体育设施的利用率并不高,很多不得不出租给咖啡厅、餐馆,或作为商品展示场所,造成了极大浪费。

  从尽力获得亚运会主办权到不得已主动放弃,看似是兜了一圈又回到原点,但其实经过此事,越南已经站在了更高的起点上。阮晋勇17日宣布放弃亚运会主办权后,越南国内舆论普遍表示欢迎和赞扬。一个国家主办大型国际赛事往往能够展示和提升自身形象,但正如阮晋勇所说,“如果组织不成功,将会适得其反”。越南此前就主办方案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民众意见,其中约80%的民众表示不支持主办亚运会。经反复权衡,越南最终放弃亚运会主办权,尽管此举看起来有些被动,是不得已而为之,但这种实事求是和果断的态度、避免“打肿脸充胖子”和“不惜一切代价”的做法,反倒为越南政府赢得了“面子”和国内的叫好声。(经济日报记者赵青)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