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尼举办万隆亚非会议59周年纪念活动

2014年04月19日 14:1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雅加达4月19日讯(记者李国章)为了纪念万隆亚非会议59周年,4月17日-24日期间,印尼外交部、西爪哇省政府和万隆市政府将共同举办一系列的庆祝活动,17日上午,在万隆亚非会议博物馆举行了隆重的纪念活动开幕式。

  17日上午7时,纪念活动开幕式正式开始。亚非大街路两旁彩旗飘扬,人头攒动,来自世界多个国家的代表与印尼各界人士一起,按照当年亚非会议代表的行进路线,从酒店出发,步行至独立大厦东街,随后由童子军升 106个国家国旗和联合国旗。

  印尼外交部官员和西爪哇省副省长先后在讲话中表示,1955年的亚非会议所达成的和平共处十项原则,改变了当时的世界格局,促使了第三世界和不结盟运动的产生,对亚非国家和地区人民争取独立解放产生了积极深远的影响,有力地促进了世界和平和人类发展。虽然当今世界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亚非人民应该继续发扬“万隆精神”,加强合作,为亚非人民的团结和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开幕式上也举行了亚非人民大游行,整齐壮观的印度尼西亚骑兵队和锣鼓队首先出场开路,随后身着各种民族服装、各种肤色的人们从观众席前走过,游行持续了约半小时。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万隆会议是第一次由亚非国家发起并作主的国际会议,29个亚非国家代表参加会议,中国代表团团长周恩来总理在大会发言,阐明了中国政府的立场和政策,并提出“求同存异”方针,为各国普遍接受,为会议成功奠定了基础。这次会议所体现的亚非人民团结一致、反帝反殖、争取民族独立、维护世界和平、发展各国间的友好合作的精神,被称为“万隆精神”而载入史册。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