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国经济出口企业受冲击 再迎韩元升值考验

2014年04月18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杨 明

  自3月下旬开始,韩元再次出现持续快速升值,近日更是连创5年8个月以来的新高,使得以出口为主导的韩国经济亮起红灯。为平抑韩元涨幅,避免韩元过快升值,韩国央行已出手介入外汇市场。

  有分析认为,韩元近期走势是美元相对疲软和国际资本大举流入新兴市场两方面共同作用的结果。韩国经常收支连续24个月保持顺差也是韩元强势的重要原因。据韩国东部证券统计,进入本月的短短几天,韩元价格累计涨幅超过2.3%,在世界主要28国货币中升值幅度仅次于巴西雷亚尔,在亚洲地区则排名首位。

  韩国股市方面,外国投资者近期大举做多。仅4月10日一天,外国投资者在韩国有价证券市场的纯买入额就达到3089亿韩元,今年KOSPI指数也于当日首度突破2000点。从上月26日以来的12个交易日,外国投资者呈现出连续纯买入态势,累计规模近3万亿韩元。

  受韩元升值冲击最大的是韩国出口型企业,这其中就包括被称为韩国经济双驾马车的三星电子和现代汽车。去年四季度,三星电子由于韩元升值带来的汇兑损失达7000亿韩元,现代、起亚汽车的汇兑损失也有1000亿韩元。由于现代、起亚汽车的出口比重占整个生产量的75%至80%,韩元兑美元每升值10韩元,两家车企的销售额共将减少2000亿韩元。

  根据现代汽车集团在年初制定的经营计划,一旦韩元汇率低于1050线,现代、起亚汽车将启动非常应急体制。位于首尔总部的出口责任部门将与位于美国、欧洲、中国等地的海外法人一道,实时监测汇率动向,跟踪当地销售趋势,随时研究调整交货单价。

  据经济日报记者了解,三星电子为降低汇兑风险,一直在努力建立结算货币多样化体制,美元之外,日元、欧元、人民币和雷亚尔等货币都已作为结算货币。三星方面表示,为从根本上应对汇兑风险,必须致力于缩减产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对库存和债券进行精细化管理,扩大高附加值商品比重,以此强化企业的竞争力。

  出口型中小企业在韩元强势面前则是绝对的弱势群体。如果韩元持续升值,提高以外汇结算的出口商品价格将无法避免,而这可能直接威胁到中小企业的生存。根据韩国中小企业中央会去年12月发布的“汇率变动对中小企业的影响调查”报告书,今年韩国中小企业平均损益分水岭对应的汇率是1066.05韩元。可见如果目前的汇率长期持续,多数韩国出口型中小企业将陷入经营困境。

  在韩元汇率跌破(韩元升值)1050线以后,韩国央行开始介入外汇市场,近日来韩元升幅也有所收窄。韩国央行有关人士表示,央行可以接受因美元在全球疲软引发的韩元同步升值,但如果韩元较他国货币升值过快,央行将通过市场介入维持韩元价格稳定。

  一些专家对于央行是否应该调控韩元升值速度也有不同看法,他们认为韩元贬值只对那些出口型大企业有利,而韩元升值可以救活内需市场,改善国民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