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然气市场有望真正实现全球化

2014年04月17日 09:08   来源:经济日报   陈建

  经济日报报日内瓦电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近日发布最新报告称,液化天然气有望推动天然气市场真正实现全球化,从而使天然气在可持续发展的能源体系演化中发挥全面作用。

  液化天然气是将天然气经过超低温液化处理后产生的液态能源,被公认为优质高效的绿色能源。根据该报告,全球液化天然气市场增长迅速,2012年全球天然气总需求大约为3.3万亿立方米,其中液化天然气占总需求量的10%,占交易总量的32%。

  报告显示,卡塔尔、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尼日利亚及澳大利亚为全球最主要的液化天然气输出国,亚洲国家占全球液化天然气供应量的约60%。得益于新兴经济体需求增长与液化天然气价格优势等因素,该地区的液化天然气供应份额还将上升。日本、韩国、英国、西班牙、印度及中国为全球最主要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2011年,日本共进口1070亿立方米液化天然气,成为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进口国。

  报告还指出,目前的运输能力已无法满足液化天然气市场快速发展的需要。因此,报告呼吁全球加大该领域内的资金投入与政策支持,进一步完善配套基础设施。

(责任编辑:林秀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