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促进贸易便利化乃当务之急

2014年04月16日 07:52   来源:经济日报   徐惠喜

  当前,全球贸易增长缓慢,与多边贸易体系面临的困境密切相关。

  国际贸易体系已走到了十字路口。一方面,多边贸易谈判进展缓慢,长期裹足不前;另一方面,一些发达经济体另起炉灶,热衷于区域性贸易安排。两相叠加,国际贸易体系正呈碎片化趋势,多边贸易体系面临被边缘化的危险。

  与此同时,贸易保护主义也有升温的势头。由于全球经济复苏仍存诸多不确定因素,一些失业率高企的经济体,反全球化呼声日高,采取以邻为壑的贸易政策,滥用保护主义,“高筑”非关税壁垒,阻碍了国际贸易的正常开展。

  不难看出,冷落多边贸易体系的态度主要源于对全球化的误解。一些发达经济体的部分群体误认为全球化有损其利益,把经济结构失衡、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衰退和高失业率统统归咎于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而真实情况是,全球化和多边贸易体制带来的是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优化配置,释放的是巨大的正能量,能够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和全球贸易的增长。

  目前,贸易体制碎片化和贸易保护主义已成为全球贸易的拦路虎。回归多边贸易体系、促进贸易便利化乃当务之急,应成为共识。世贸组织巴厘部长级会议发表的宣言也再次说明,多边贸易体系仍是制定和执行国际贸易规则的最佳场所,是推动贸易自由化的最有效途径。

  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日前呼吁,世贸组织159个成员要加紧努力,重启陷入僵局的多哈回合贸易谈判,促进贸易便利化。一个公平公正、高效能、富有活力的多边贸易体系,将使贸易重新成为全球经济健康增长的引擎。

(责任编辑:郭彩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