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奥的斯电梯出事故只致歉不赔偿 相关部门监管失职

2014年04月09日 07:50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胡仁芳

  有律师表示,这已经不是简单的电梯安全事故,今后监管部门需要真正重视公共安全问题,避免更多事故的发生

  本报记者 胡仁芳

  记者近日报道了奥的斯电梯再爆安全事故,公司却未及时向乘客致歉。随后,奥的斯方面发给《证券日报》第二份关于此事的《说明》,公司称,“上海地铁7号线静安寺站换乘通道扶梯发生故障,造成12名乘客受伤,我们对受伤乘客表示最诚挚的歉意和慰问,同时也对该事件给其他乘客和公众带来的不便和困扰表示歉意”。

  公司“终于”开始表达歉意的同时,针对奥的斯这种“挤牙膏”式的说明,有不愿具名的律师告诉记者,公司连发两份说明,可见对此事的重视,近年来奥的斯不断发生安全事故,已经影响了公众对其产品的信任度。然而,公司并未提及对伤者的赔偿问题,无论事故的原因如何,作为责任方之一,公司应该拿出一个积极的态度来。

  奥的斯未提赔偿问题

  与前一份只有寥寥百余字的《说明》相比,新的一份奥的斯发给记者的说明更加详细,最大的区别是新的《说明》中,公司开始向乘客道歉。

  除此之外,公司表示,“我们的工作人员在得到消息后10分钟赶到了现场,随后技术专家与高层团队也前往现场配合地铁管理方开展工作。大多数乘客已于当天出院,管理层于当天前往相关医院看望和慰问了住院治疗的乘客。对于此事和受影响的乘客,我们将持续保持高度重视”。

  奥的斯针对此事成立了由专家和高层团队组成的多部门工作小组,目前工作组正紧密配合有关部门,进行事件原因的彻底调查,同时相关工作团队已经准备就绪,可以根据调查结果立即采取相应措施和行动。

  “我们将继续积极配合有关单位,确保所有受伤乘客得到妥善的帮助,并紧密配合有关部门,进行事件原因的彻底调查工作。同时,我们还将协助有关单位尽快恢复该台扶梯的运行。”公司表示。

  奥的斯于1900年进入中国市场,安装了中国历史上的第一部电梯。目前中国公共场所安装的自动扶梯近60%为奥的斯品牌。进入中国市场超过百年的历史,占据如此可观的市场份额,这也应该是让其颇为骄傲的一件事情。

  然而,针对如此重要的市场,作为责任方之一电梯的生产单位,奥的斯在发生此次安全事故之时,到目前为止并未提到对受伤乘客的赔偿问题。“奥的斯进入中国市场年头也很长了,中国也成为了奥的斯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市场,针对如此重要的市场,奥的斯拿出足够的诚意是应该的。”上述律师表示。

  针对记者提到的奥的斯销量是否已经受到多起安全事故影响等更深层次问题,一周时间过去了,记者并未得到公司的答复。“我们正在核实当中,会尽快与您联系。”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监管部门应加大处罚力度

  “电梯属于公共安全问题,从近几年发生的安全事故处理方式来看,监管机构还是缺乏一个强有力度的监管,监督失职。这已经不是简单的电梯安全事故,今后,针对公共安全方面的行政监管以及对事故责任方的处罚力度都应该跟上。”上述律师人士表示。

  据了解,事故发生后,上海地铁迅速开展了全网自动扶梯的安全隐患排查。此外,由于造成故障的直接原因为自动扶梯驱动链条断裂,目前质监部门已要求奥的斯电梯有限公司对上海市同型号的自动扶梯进行全面排摸,排查驱动链条的可靠性和附加制动器的有效性。

  针对电梯的责任方,主要包括电梯的生产单位、运营单位以及提供维修维护的服务单位。按照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电梯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规则》,在法定年检有效期内,电梯维保单位须每年至少对自动扶梯进行一次自行检查,并对自动扶梯进行定期维修保养。主驱动链每半个月就需要维保一次,检查其运行是否正常。

  “对相关部门检查维保工作有无执行到位,今后监管部门都要严格进行监管,相关部门应该把像电梯这种特殊设备的安全工作切切实实做到位。尤其是一线城市地铁里的电梯,工作负荷重,上下班高峰期人流量非常大,维保单位定期维护非常重要,以避免更多安全事故的发生。”上述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