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闭幕

2014年04月08日 07:37   来源:经济日报   陈建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闭幕

  记者陈建

  经济日报日内瓦电 记者陈建报道:第四十二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日前落幕。展会期间,共有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项发明亮相,其中个人发明者占26%,涉及的领域既有日常生活中的小窍门,也有事关生态环境的大成果。本届发明展参展方数量为历年之最,中国、泰国、俄罗斯、沙特阿拉伯、伊朗和法国的展团规模位居前列。

  经过评比,发明展组委会宣布,瑞士一家公司研制的智能摄像系统获发明展大奖。这一智能摄像系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无人”拍摄,其工作原理是多台固定的摄像机通过智能手机GPS定位功能追踪人体活动轨迹,所拍摄的多角度视频片段自动上传云端服务器进行画面整合,用户可直接利用相关手机程序下载、查看视频或发布至社交网站。发明展组委会认为,智能摄像系统在滑雪、自行车、田径等体育及文化活动中的应用前景广阔。该公司目前正在与欧洲部分通信运营商合作,以推广这套系统。

  另据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官员介绍,中国代表团此次共有25项发明亮相日内瓦,发明人或发明团队人数近60人,其中中学生占了一半。在发明展组委会揭晓的其他54项特别奖中,来自中国的绝缘子风力清扫环和富氢活化直饮水机两项发明获奖。

  日内瓦国际发明展创办于1973年,是世界上举办历史最长、规模最大的发明展。本届发明展的参观人数达到约6万人。

(责任编辑:张翔)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