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道达尔集团董事会主席马哲睿:与中国能源行业一同成长

2014年03月25日 08: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陈颐

  今年是道达尔集团董事会主席兼全球首席执行官马哲睿连续4年来华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他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此次论坛与会嘉宾比往年多,尤其是来了更多的欧洲人士,表明越来越多的人不但对中国感兴趣,而且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

  马哲睿说,“我在会上听到很多人谈论中国政府的改革措施,这些措施对外资企业在中国经营发展很重要。我对中国政府发出的信号的解读是,我们要加快步伐,不等待、得行动,我们的责任不仅仅是开发油气,而是以清洁的方式在开发中保护环境。道达尔将进一步密切和中国伙伴的合作。”

  马哲睿认为,中国的能源需求在未来20年预计将增长近60%。在全球范围内与顶尖的中国能源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是道达尔开展全球业务、增进与中国联系的重要途径。这方面的实例之一,就是在内蒙古与中石油合作开发的苏里格南气田项目,该项目天然气年产量可达30亿立方米。诸如此类的开发项目及道达尔与中国企业的合作关系充分表明,道达尔始终致力于支持中国实现能源目标。马哲睿透露,他还借这次来中国的机会与中海油签订了能源合同,“这是一个向中方长期提供能源的项目”。

  马哲睿说,作为最早进入中国海上油气勘探和生产的外国石油公司之一,道达尔早在1980年就开始与中国合作,目前在中国拥有4500多名本土员工和20多家子公司。道达尔正在中国、亚洲、中东、非洲及美国的多个项目上与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等中国能源企业开展合作,同时积极探索页岩气、致密气、深海油气、油砂等开采难度较大的非常规能源的开发技术和经验。

  对于未来能源安全这一全球关注的热门话题,马哲睿表示,道达尔积极遵循中国的新能源政策,在中国寻求新能源发展机会,注重发展太阳能和生物质能,将第二代及第三代生物质能视为重点开发领域。2013年7月,道达尔同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研究所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研发生物燃料和原料。马哲睿表示,道达尔在中国的发展战略是积极参与中国能源行业的全产业链环节,与中国合作伙伴们分享经验、技术和专业知识,建立双赢互利的合作关系,共同发展国内外能源业务。“我们扎根于中国,与中国一同成长壮大!”他说。(经济日报记者 陈颐)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