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加坡人民币存款九个月达2000亿元

2014年03月14日 13:52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新加坡3月14日讯(记者陶杰)自从去年2月份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工商银行为新加坡当地人民币业务清算银行以来,新加坡的人民币市场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仅仅九个月的时间,人民币存款额即达到了2000亿元,增长幅度高达70%。与此同时,以贸易融资为主的人民币贷款额则在同期增长了25%,达到3000亿元人民币。

  据中国工商银行新加坡分行统计,该行自去年五月底开始提供人民币清算业务以来,至年底共七个月的时间里,共完成了2.6万亿人民币的清算量。但是该行仅在今年头两个月的人民币清算量已经达到4.2万亿元,增速非常迅猛。

  另据世界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的数据统计,目前人民币在全球货币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在过去的两年时间间已经迅速从全球第二十大常用货币跃升至第七大常用货币,在外汇交易上也已经成为全球第九大货币。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助理局长梁新松对媒体表示,金管局深知加强新加坡人民币业务能力的重要性,作为区域金融中心,新加坡理应提供全面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其中当然包括人民币,所以新加坡要不断地努力以加强人民币业务的范围。梁新松透露,金管局今年将在加强人民币业务方面做出三方面努力,一是拓展和改善新加坡当地的人民币生态环境,包括推出更广泛的人民币产品来满足区域或国际投资者的需求;二是推动跨境人民币融资计划,特别是帮助新加坡当地的金融机构以满足苏州工业园和天津生态城企业的人民币融资和投资需求;三是加强新加坡本地人民币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首先需要落实的就是开发人民币即时结算系统,以加强新加坡人民币交易系统的结算效率,使得金融机构和市场参与者都对人民币业务在新加坡的长期发展更有信心。

  梁新松表示,新加坡在发展人民币业务方面并非是要跟其他市场竞争,而是希望能够利用自身作为区域金融和贸易中心的优势,来为人民币的国际化发展增值。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