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波幅或扩至2%-3% 加速人民币国际化

2014年03月06日 08:58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将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扩大汇率双向浮动区间,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对此,昨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专家普遍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或提速,有利于我国资本账户的进一步开放,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今年2月份以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呈现出贬值的态势,打破了人民币自去年以来一直单边升值的走势,对市场形成人民币双向波动的预期有一定的好处,也使得市场对人民币扩大波幅的预期不断升温。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3月5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257,较前一交易日下跌21个基点,再创年内新低,3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两个交易日走软,跌至去年12月6日以来的最低水平,近两日累计下调67个基点。

  自2月17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加速贬值,至今已累计下跌204个基点。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未来人民币汇率并不具备呈现趋势性贬值的空间,总体将呈现双向波动、小幅升值的态势。“从我国的国际收支来看,我国的贸易项下和经常账户都是顺差,以及我国对美国的贸易同样也是顺差,因此,从经济学角度来说,顺差国的货币应是升值的”。

  连平指出,今年来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下波动的幅度很可能会进一步放开,大概会扩至2%-3%之间,扩至2%的可能性较大,这有利于我国资本账户的进一步开放,加速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认为,近期汇率的贬值以及央行高层的密集表态都是预热,预计汇改将加速。

  此外,连平指出,预计上海自贸区资本账户会很快放开,并且向全国推广,这有利于我国人民币国际化的向前推进。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