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转型瞄准O2O和金融 TCL拟为新项目寻找合伙人

2014年03月05日 07:54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TCL新项目的主导权将落到集团各子公司,同时,TCL正在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

  ■本报记者 贾 丽

  日前,TCL宣布了公司“五年转型战略”,其掌门人李东生表示,集团未来5年转型目标为实现市值超千亿元,同时,TCL多媒体的智能电视,TCL通讯的智能手机销售要位列全球第三,各自拥有1亿家庭用户和1亿移动用户,且集团来自产品和服务的利润贡献各占50%。

  据了解,为了完成转型,TCL已着手进行架构调整并将责任分派予各子公司。其中,颇受关注的O2O和金融服务等方面将由TCL通讯、TCL多媒体等子公司主导。

  传统家电盈利模式山雨欲来

  日前, TCL推出“双+”战略,意在为转型互联网加码。

  TCL方面称,此次新战略以互联网思维全面构建了TCL集团的转型和新商业模式,重新定义了TCL集团以用户为中心的新价值观。这一转型战略的发布标志着TCL集团从过去经营产品到经营用户的重大策略改变,也意味着TCL集团未来5年至10年的互联网化之路正式启程。

  值得注意的是,TCL集团刚刚发布2013年财报显示,去年公司营收达853.2亿元,同比增长22.9%;净利28.9亿元,同比增长126.7%。其中近22.6亿元来自于华星光电的液晶面板,占比重较大的传统业务电视业务则亏损9195万元。

  看来,在互联网浪潮下,仅靠华星光电“独脚走路”显然不是长久之计,想必李东生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

  TCL集团预计,2014年全球电视行业整体增长速度会趋缓,电视机行业竞争将从单纯产品竞争转为生态圈的竞争。传统家电企业的商业模式,使得企业间价格战愈演愈烈,产品性能同质化成为消费电子产业发展瓶颈。同时,面对互联网企业的跨界竞争,新商业模式的进入使传统家电企业盈利能力遭遇挑战。TCL必须在互联网时代实现战略转型突破。

  据了解,TCL集团此次发布的新战略便以重构线上线下业务为主,具体来说,在未来5年内,公司计划在智能电视上拥有1亿家庭用户、在智能手机领域争取1亿移动用户,最终建立满足集团战略转型的开放、协同、融合的业务流程和组织体系。

  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表示,在智能及互联网时代,掌控入口和拥有用户是新经济的核心能力。

  新项目或将引入新投资

  去年以来,家电企业在新商业模式和互联网巨头冲击之下,纷纷踏上转型之路。 TCL亦通过与网络视频平台爱奇艺的合作,探索互联网转型,并陆续发布智能电视、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设备、智能机顶盒等多款智能终端,形成欢网、全球播、银行支付、电商物流等支撑的服务群。

  业内人士认为,TCL目前布局涉及金融服务、内容供应以及O2O业务等,在互联网领域扩张步伐加速,此次发布新战略有意重新定义传统家电企业互联网转型,未来不排除将继续引入合作伙伴。

  李东生坦言:“有些项目目前还未具体落实。”据了解,TCL一些具体项目的主导权将落到TCL集团各子公司,例如云存储、智能家居平台、支付业务主要由TCL通讯负责。而TCL亦正在申请第三方支付牌照。

  此外,TCL多媒体则牵头O2O项目,其将对TCL目前的酷友电商业务、速必达物流以及线下销售资源进行重组。李东生透露,对于圈定的新项目, TCL将寻找合作伙伴或引入新的投资者。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