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2月房企海外融资逾800亿元 阳光100上市获超额认购

2014年03月04日 09:21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随着QE逐步退出的正式开始,内地房企近期也加紧了海外融资的步伐,以期赶上QE的末班车。根据机构统计的数据显示,2014年前2个月,内地房企海外融资总额达到了133.27亿美金(约812亿元人民币),较2013年同期的海外融资额100.98亿美金上涨了32%,并达到了2013年内地房企海外全年融资额551亿美元的25%。

  同时,据记者了解,3月份内地房企仍会加大海外融资的力度,以确保楼市增长放缓和美元走强热钱流出带来的资金安全问题。而在这支海外融资的大军中,赴港IPO的房企无疑是最为紧张的成员,毕竟这个上市窗口期一过,何时才有下次上市机会就很难说了,如果拖得过久则势必影响公司的发展。

  不过,在这些赴港上市的房企中,也已经有领先者冲出。据记者了解,阳光100国际配售已经获得了超额认购,而这距其2月27日正式启动招股仅过了一个周末的时间。认购的大型机构包括来自内地的中资投资机构,以及来自亚洲及欧美的多支知名基金。有业内人士认为,从目前形势来看,阳光100于其预定日期3月13日成功挂牌港交所几乎已无悬念。

  而令阳光100备广受国际资本青睐的原因,则是资本市场对大陆“新型城镇化”战略所带来的市场商机的看好。

  由于阳光100上市时间恰好处于全国“两会”举行期间,而诸多证券机构均认为“新型城镇化”将会是“两会”期间的热点议题。香港汇丰2月份最后一周即发表研究报告预计,内地将放宽小城市的户籍政策,调整外来工人的社会福利制度,配合城镇化进程。中金公司亦发表了一份详尽的研究报告,建议投资者在港股市场上,留意两会可能透露影响中国经济和改革的中长期因素。中金的报告称,“两会”关注的“新型城镇化”下一步将在中国二、三线城市全面升级,除住房需求外,城市的商务、娱乐、休闲需求将带来房地产企业新的增长点。

  重点布局二三线城市商业地产市场的阳光100也由此获得海外投资者的青睐。根据阳光100招股说明书提供的资料,“街区综合体”是阳光100目前在二、三线城市的主打产品。

  据阳光100常务副总裁范小冲介绍,阳光100于2004年开始尝试“街区综合体”的模式,其定位是体验式商业、城市中心白领人群的社交场所,目前已在柳州开发的阳光100窑埠TOWN、在阳朔开发的阳光100西街广场等即为此类项目的代表,物业以出售为主,一小部分自持。

  根据范小冲的说法,在当前主流开发商纷纷上马大型购物中心项目,并造成竞争激烈及同质化严重的问题时,阳光100主导的街区综合体”则很好地填补了细分市场的空白需求。范小冲称,这类产品投资不高但利润贡献很大。根据目前其所涉及项目的核算,这类产品的毛利率可以达到40%,而其住宅产品的毛利率一般仅为18%-20%。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