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杨雷:俄、欧政策变化与乌克兰局势的走向

2014年02月28日 07: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俄罗斯和欧盟在整个危机事态中影响或干预了乌克兰国内的事务,2月21日,正是在俄罗斯、欧盟的调节和见证之下,亚努科维奇与反对派达成并签署了协议。事实上,乌克兰自独立以来的主要发展步骤都受到外来力量的影响。乌克兰对外国债权人,主要是美国和欧盟的依赖;乌克兰绝大多数政治精英们在西方可能的制裁下存在的弱点;乌克兰与俄罗斯在历史、经济、文化和精神纽带上的相互依赖,都是始终不变的外部影响因素。因此,我们必须先分析外部力量及其干预的意愿,才能对乌克兰局势的下一步走向做出准确判断。为此笔者采访了乌克兰“克里米亚-中国”协会总经理、公关顾问根纳季·波塔潘科和执行主任、汉学家米哈伊尔·吴成克。

  俄罗斯下一步怎么办 

  在2月22日乌克兰局势发生惊天逆转之后,俄罗斯于2月23日宣布召回驻乌克兰大使,官方作出了强硬的表态,明确要求乌克兰反对派必须执行所签署的协议,并接连与美国政府、欧盟代表进行协调和沟通。但是到本文撰写时,我们没有发现俄罗斯方面采取其结果有可能导致乌克兰国家发生分裂的行动,这种行动类似南奥塞梯在2008年发生的事件。乌克兰“克里米亚-中国”协会总经理根纳季·波塔潘科认为,在乌克兰国内政治、商界精英达成一致,特别是在得到欧盟和美国政府支持的情况下下,俄罗斯不大会采取导致乌克兰发生东、西分裂的政策或行动。

  目前乌克兰国家领土的完整性直接取决于外部援助、经济复苏的速度。来自俄罗斯的贷款已经被暂时的冻结,但是俄罗斯政府已经多次公开表态,希望能与基辅建立的新政府展开对话,以协调相互间的关系。俄罗斯政府暂停提供援助,主要目的是关注乌克兰的事态发展。俄罗斯外交部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表示,莫斯科在援助乌克兰前应弄清该国未来政府的组成和执政纲领。可以预期,俄罗斯不会完全中断对乌克兰的援助,经济手段依旧是俄罗斯与欧盟争夺乌克兰的主要手段。

  欧盟的对乌政策会否调整 

  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基辅新政府支持者的欧盟居于优势地位。乌克兰现在无论是政治、还是经济方面都仰仗着欧盟的支持。双方正在讨论乌克兰与欧盟方面如何稳定局势、建立乌克兰与欧盟结盟关系应当完成的最初步骤。如果欧盟受财力所限,不能动员足够力量促使乌克兰走上经济复苏和发展,那么各方所期待的在乌克兰制止任何暴力行为、恢复法制和民族和解的目标就难以实现。亲俄力量则很有可能卷入重来,乌克兰再次陷入政局动荡也不是没有可能。

  乌克兰“克里米亚-中国”协会执行主任、汉学家米哈伊尔·吴成克认为,欧盟的对乌政策短期内不会发生改变。欧盟的最终目标仍是与乌克兰签署联系国协定。然而,欧盟需要采取一个非常困难和痛苦的决定,以帮助这个与其相邻的国家。在这方面,欧盟的政策可能会发生改变:欧盟可能重新考虑对乌的最低贷款额和其他对乌克兰援助的决定,因为欧盟正是在与乌克兰对这个问题进行谈判的时候,情况出现了恶化,亚努科维奇要求增加最低贷款数量。

  乌克兰“克里米亚-中国”协会执行主任、汉学家米哈伊尔·吴成克认为,欧盟所承诺的为乌克兰改革提供的贷款,一方面是乌克兰国内局势稳定的关键,另一方面也造成了乌克兰政府作出进一步的决定将依赖于欧盟贷款人和支持者。因此,未来欧盟的态度立场将对中国在乌克兰境内开展大型项目的可能性发挥更为关键的作用和影响。

  乌克兰局势下一步怎么发展 

  乌克兰“克里米亚-中国”协会执行主任、汉学家米哈伊尔·吴成克认为,到目前为止,乌克兰依旧存在国家解体的危险。在乌克兰亲俄的东部、南部地区中,最有可能发生分裂和动荡的地区是克里米亚半岛。2月25日,在克里米亚最高拉达前,一些团体和群众举行了集会,要求签署在克里米亚和乌克兰之间划分权力的文件。集会上还出现了要求举行全民公投,由克里米亚人自主决定半岛未来,选择保留在乌克兰,与俄罗斯合并还是独立的问题。当天,乌克兰代总统图尔奇诺夫(Александр Турчинов)与执法机构负责人举行了紧急会议。会议的内容主要讨论绝不允许国内出现分裂主义,严惩分裂主义者等问题。克里米亚自治政府总理对此很有信心,他表示,任何现任政府的愿望都是解决政治冲突,为国家的经济复苏而努力工作。然而事与愿违,2月26日集会规模扩大,当地鞑靼人也来到最高拉达前,与亲俄派游行队伍发生冲突,有多人受伤。

  乌克兰的政治危机仍旧处于被激化的阶段,要排除不利的发展方向是不可能的。下一步乌克兰的局势存在诸多发展前景,准确预测也是不可能的。即使在不出现暴力活动等恶化局势因素的乐观情况下,国家也将面临发展停滞,巨额财政损失等问题,将不得不削减经济投资和社会项目。为了组建新政府,乌克兰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还需制定新的国内和对外政策,这些对于乌克兰是非常有争议的。

  根纳季·波塔潘科和米哈伊尔·吴成克认为,乌克兰地区党在冲突发生之前没有一个统一的内部力量,它在与反对派的对抗中彻底失败,以后它很可能会被淘汰或重新改造。而“革命者”们也不存在一个单一的领导者和统一的政治平台,这就注定了5月25日乌总统大选之前的政治斗争是非常复杂的,不排除乌克兰局势再次陷入动荡的可能。(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南开大学副教授 杨雷)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