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今年首轮谈判正式展开

2014年02月24日 07:4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陶杰

  本报新加坡电 记者陶杰报道:参加“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简称TPP)谈判的12个国家贸易部官员22日齐聚新加坡,正式展开今年TPP首轮谈判。当地分析师认为,去年12月在狮城举行的部长级谈判没能如期完成磋商目标,此次为期4天的闭门谈判虽或有所成果,但达成最终协议的可能性不大。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涵盖全球经济的40%及全球贸易的三分之一,目前参与TPP谈判的国家共有12个,分别是美国、新加坡、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日本、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和越南。专家认为,美国目前仍未获得贸易促进权,是现阶段TPP谈判的最大障碍,因为参与国普遍担心美国国会最终不会通过TPP协议,所以在谈判和妥协让步方面都缺乏诚意。另外,美国和日本在农产品和汽车条款方面的分歧也很难在短时间内弥合,这些都将严重影响TPP协议的最终签署。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不久前接受采访时表示,TPP对参与国的经济具有很大影响,但是,目前加入TPP对不同国家来说困难重重,有的国家是国有企业问题,有的国家是知识产权问题,有的国家是药品和服务问题,而在贸易领域也存在一些相关敏感问题。在谈到中国是否应加入TPP的问题时,李显龙认为,如果单从经济的角度来考虑TPP,加入TPP可能对中国部分企业及产业带来巨大调整,但整体上对中国经济是有益的。李显龙指出,中国当年决定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也是非常慎重的,结果证明中国做了正确的选择,所以才有了今天在全球范围内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袁志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