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加坡去年经济增长超预期

2014年02月21日 13: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新加坡221日讯(记者 陶杰) 根据新加坡政府贸工部近日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新加坡的经济增长率同比增长了5.5%,高于政府此前预估的4.4%以及市场5.2%的预期。与此同时,新加坡政府也把2013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率由此前预估的3.7%调升至4.1% 

  贸工部的最新数据显示,去年底走势强劲的新加坡本地制造业全年增长了1.7%,为整体经济增长贡献了0.4个百分点。金融与保险业是去年全年对新加坡经济贡献最大的领域,增长率为10.6%,创下了自2010年以来的最大增幅,为整体经济增长贡献了1.2个百分点。而由外需拉动的批发与零售贸易业全年增长了5%,为整体经济增长贡献了0.8个百分点。而根据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公布的2013年全年贸易数据显示,新加坡非石油国内出口去年萎缩了6%,其中比重约占三分之一的电子产品出口跌幅更是高达11.3%。企发局预期今年的出口将有望恢复增长1%3%。而贸工部则表示,最新的采购经理指数和半导体销售数据都相当的乐观,因此今年的电子产品出口形势有望得到改善。 

  尽管去年的经济表现尚好,但是考虑到全球经济仍旧存在下行的风险,以及国内劳动力市场继续吃紧的现况,新加坡贸工部表示今年将维持2%4%的谨慎预测。 

  新加坡贸工部认为,欧美经济今年有可能得到持续改善,而中国的经济增长则有可能略微放缓,东盟邻国的金融市场和货币虽然近期面对压力,但是总体经济尚能维持稳定,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目前已经开始着手改善财政状况,而发达经济体的复苏也将进一步刺激东盟国家的出口。与此同时,美国量化宽松退场的速度存在不确定性,短期内有可能对金融市场和商业情绪造成一定的冲击。而中国经济改革也有可能意外导致信贷过度紧缩,造成超出预期的经济下挫。 

  另外,基于新加坡经济平缓增长的预期不变,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预测新加坡的核心通胀将从去年的1.7%升高至今年的2%3%之间,因此,新加坡金管局将继续保持新元平缓升值的政策。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