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股财报季进尾声 多项重磅数据本周密集公布

2014年02月18日 07:29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吴 珊

  近期美股展开反弹修复行情,即使上周五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好坏参半,但三大股指也未受影响。具体来看,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周分别获得2.3%、2.3%和2.9%的涨幅,均为今年以来最大周涨幅。

  更为可观的是,纳指七连涨,并在上周五创出2000年7月份以来收盘新高,报收4243.68点;标普500指数自2月3日跌至最近3个月低点后,经过近期的反弹已接近1月15日达到的历史最高收盘点位。

  有分析人士认为,本周三即将公布的美联储会议纪要中维持低息的前瞻指引或将继续引导美股上涨。

  上周五,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好坏参半。对此,Banyan Partners公司首席市场策略师罗伯特·帕弗里克表示,市场仍然相信美国经济在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人们都希望逢低买入,股市的回调刚刚过去,他们仍然在寻找买入的机会。

  美银美林报告指出,美联储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由于极端严寒天气限制了企业的生产活动,美国工业生产值1月份环比下降0.3%,为连续5个月上涨后的首次下降。数据还显示,1月份美国制造业生产值环比下降0.8%。不过,美国密歇根大学和路透社的数据显示,2月份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为81.2点,高于经济学家的平均预期,表明消费者对美国经济的前景仍然抱有乐观预期。

  本周,美股财报季将进入尾声。截至上周末,已经有398家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企业公布财报,根据汤森路透的数据显示,其中66.3%的盈利高于预期,高于63%的历史均值。而营业收入超预期的公司比例则超过64%,也高于61%的长期均值。

  伴随财报季临近尾声,本周美股投资者还需要将关注点瞄准美联储对经济的观点。本周,美联储将公布1月份政策会议的会议纪要。此外,房屋开工和成屋销售,以及生产者物价指数和消费者物价指数等数据也将在本周受到关注。

  中概股方面,衡量全部较大型在美中概股整体表现的霍特中概股指数上周五表现不佳,跌幅为0.59%,报7059.40点,太阳能板块跌幅显著。

  在太阳能板块中,上周五,韩华新能下跌4.2%,天合光能收低3.78%,大全新能源下滑3.17%。对此,有业内人士指出,投资者可以在该板块出现回调的时候择机买入,不过中概股太阳能板块马上就要进入财报发布期,投资者也可以选择在企业公布财报之后择机而入,避开个别企业财报利空的风险。该板块行情波动非常大,投资者应谨慎选择,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

  值得注意的是,唯品会与时尚美容购物网站乐蜂网上周五宣布“联姻”,唯品会将投资1.125亿美元现金,战略入股东方风行旗下的乐蜂网子公司75%的股份。高盛随后发布研究报告维持唯品会“买入”评级。

  道指日K线图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