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信息技术产品 进口额近2万亿美元

2014年02月17日 07:4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徐惠喜 陈建

  本报讯 记者徐惠喜 陈建报道:联合国贸易与发展会议组织日前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的进口额2012年接近2万亿美元,其贸易额超过了农产品和汽车。

  据贸发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全球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的进口额接近2万亿美元,2011年为1.8万亿美元。这使得手机、智能手机、手提电脑、平板电脑和集成电路等信息通信技术产品的贸易额占到了全球商品贸易总额的11%,超过了农产品占9.2%、汽车占7.2%的份额。贸易额最大的信息通信技术产品是集成电路,其次是手机,手机进口量在2012年达1900亿美元。平板电脑和其他移动数据设备的贸易额也高达1410亿美元。

  统计显示,发展中国家对通信产品的需求是全球信息和通信产品贸易额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发展中国家进口了超过一半的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亚洲发展中国家成为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的主要出口地,占全球出口额的三分之二,其中东南亚国家已成为这类产品的净出口国。但在亚洲之外,其他发展中国家和转型经济体在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贸易中所占份额很小,仅为4%。在拉丁美洲,仅有墨西哥跻身全球出口前20强之列。

  中国在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领域的进出口表现尤其活跃。2012年,中国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出口额为5543.1亿美元,占中国出口商品总额的27%,占全球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出口总额的30%。在所有主要的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分类中,中国的出口额都位居世界第一。同时,中国也是最大的进口国,进口额约为3555.6亿美元,占全球信息和通信技术产品进口额的18%。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