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韩国汽车在汇率泥沼中行进

2014年01月28日 09:0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本报驻首尔记者 杨 明

 

  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韩元对世界主要货币持续快速升值,至今未出现见顶迹象。特别是韩元对日元汇率,由于安倍政府执政后强硬推行货币宽松政策,使得日元大幅贬值,今年初100日元对韩元汇率甚至一度报收在1000韩元以下,目前仍紧贴1000韩元线上方徘徊。在韩元强势、日元贬值这一汇率形势下,韩国汽车业成为受冲击最大的行业之一,不仅在海外市场价格竞争力下降,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也在不断萎缩,艰难行进在汇率波动的泥沼之中。

  在韩国汽车行业中市场份额占比最大的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去年销售总量为754.85万辆,其中海外市场销售量达到644.96万辆,占总销售量的85.4%,可以说海外市场的业绩好坏决定现代汽车、起亚汽车的存亡。目前,现代汽车、起亚汽车在国际市场的直接竞争对手正是丰田、日产和本田等日本汽车企业,一旦日本企业利用日元贬值带来的降价空间大打价格战,韩国汽车等于被强制“拉上手刹”。现代汽车产业研究所去年发布的“日元贬值长期化与汽车产业动向”研究报告分析认为,韩元对日元每升值10%,韩国汽车企业的出口额将下降12%。

  今年,现代汽车、起亚汽车提出的总销售目标为786万辆,较去年同比增长仅4.2%,这是自2003年(3.5%)以来最低的增长目标,可见在汇率波动的冲击下,韩国汽车减速已在所难免。另外,韩国另两个汽车企业——韩国通用和雷诺三星由于计划对全球生产基地实施结构调整,预计国内出口量将分别下滑2.5%和15.1%。韩国通用已决定在两年内从欧洲撤出雪佛兰品牌,因此该企业今明两年出口额的降幅预计超过20%。

  据统计,去年韩国汽车市场中进口车的占有率已突破12%,仅去年前11月的销售额就比2012年增长20%。进口车销售量暴增的主要原因正是韩元的大幅升值,在韩国人眼中购买进口车似乎较过去更为划算。据韩国进口汽车协会预测,今年进口车的销售量较去年还将增长10%以上。

  在去年韩国市场销售的进口车中,10辆中有6辆是低油耗柴油车,另外丰田普锐斯等混合动力车型也非常受欢迎,这使得开发同类车型但技术相对薄弱的现代、起亚受冲击最大。现代汽车去年国内销售量为64万余辆,起亚汽车为45.8万辆,两者相加占到了韩国汽车企业国内总销量的80%,但较2012年销售量分别减少4%和5%。现代和起亚汽车没有一款车型出现在销售量超过10万辆的畅销车型之中。

  分析认为,在日元贬值长期化和日本汽车企业销售攻势不断加强的情况下,现代和起亚如果不能守住国内市场,将很难实现今年制定的销售目标。现代和起亚为此也提出了将加强柴油车和混合动力车型销售,强化对抗进口车型能力的战略。

  现代汽车有关人士表示,为应对日本企业的低价攻势,现代和起亚汽车将着力加大市场营销投入,不断提高汽车品质和品牌竞争力。但技术竞争力和品牌价值的提升并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这种应对策略透出的是更多无奈。现代和起亚能否带领韩国汽车业平稳驶过泥沼区,仍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