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来西亚允许外国企业在本地生产节能汽车

2014年01月21日 11:29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新加坡1月21日讯(记者陶杰)为了拯救萎靡不振的汽车工业,大幅度增加汽车及零部件出口,把马来西亚建成东南亚地区重要的汽车工业基地,马来西亚政府近日出台了《2014年国家汽车政策》。该政策决定全面开放汽车生产市场,允许外国企业在当地生产低碳节能型汽车。 

  马来西亚政府希望这一新的汽车生产开放政策能够使马来西亚当地生产的节能车在2020年占居国内生产汽车总量的85%。与此同时,马来西亚政府还决定废除实行多年的汽车进口准证制度,允许车商自由进口汽车。 

  据悉,这是马来西亚政府自1983年决定自行生产“普腾”系列国产车以来,在汽车工业政策方面做出的重大转变。在此之前,马来西亚政府为了保护本国汽车工业,只允许外国汽车制造厂商在该国生产或装配发动机容量在1.8升以上的大型汽车。根据新出台的《2014年国家汽车政策》,马来西亚政府将允许外国生产汽车厂商在当地生产或装配发动机容量1.8升及以下的汽车。与此同时,为了缓解对国产车与土著商家的影响,新出台的汽车政策仍为原国产车“普腾”提供“保护网”,包括继续支持和援助“普腾”汽车,进一步提升“普腾”的汽车品质以及减低营运成本等。 

  另外,马来西亚此次出台国家汽车政策的另一项主要目标是增加当地生产的汽车和零部件的出口,马来西亚政府预计到2018年底国内生产和组装的汽车价格将降低20%至30%,而到了2020年,马来西亚将有能力能出口20万辆以上的汽车,以及出口100亿林吉特以上的汽车零部件。 

  据了解,马来西亚目前汽车制造业共雇佣了55万人,而新的汽车政策将能够再增加15万个就业机会。马来西亚政府预测到了2020年,该国汽车制造业80%的外国劳工将被马来西亚当地的熟练工人和半熟练工人所取代。 

(责任编辑:勾雅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