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4年日本经济将大起大落 经济增长预测仅为0.8%

2014年01月02日 07:2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本报东京电 记者闫海防报道:《日本经济新闻》去年末召开经济专家座谈会分析认为,2014年将是日本经济大起大落的一年。4月1日是重要分水岭,之前经济会有较高增长,预计高达4%。但4月1日后,受消费税率从5%提高到8%的影响,经济将迅速萎缩,4月至6月经济增长率将大幅下滑至-5%。尽管日本政府准备了全年96万亿日元的预算和5.5万亿日元的救市资金,日本央行也会适时推出新的金融扩张政策,但7月至9月仍将回升乏力,增长率不会超过0.3%。在年底消费的拉动下,10月至12月可能恢复到1%的增长。日本政府对2014年的经济预测是1.4%,但民间14家权威经济机构的平均预测仅为0.8%。

  日本经济专家野口悠纪雄认为,2014年日本经济能否走出消费税提高的低谷,关键要看民间需求能否进入正常轨道,特别是企业投资和个人消费。政府的公共投资对经济的拉动有限,量化宽松政策已经是强弩之末。目前企业投资依旧十分慎重,个人消费受消费税提高的冲击很难在短时间内被完全消化,所以2014年日本全年经济增长将呈现先高后低,回升乏力的状态。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