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加坡:经济重整 寻找出路

2013年12月27日 09: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陶 杰

  2013年对于新加坡来说,是一个经济重整和寻找出路的阵痛过程。新加坡政府认为,作为一个超小型开放式经济体,夯实和稳固自己的经济基础非常重要,要实现稳定增长,需进行经济结构调整

  新加坡因为没有资源且国内市场狭小,经济发展严重依赖国际市场。当全球经济步入高潮时,新加坡经济如鱼得水,突飞猛进;当全球经济进入低谷,新加坡经济难以独善其身,面临严峻考验。2013年,对于随世界经济起舞的新加坡来说,是一个经济重整和寻找出路的阵痛过程。新加坡政府深刻认识到,作为一个超小型开放式经济体,夯实和稳固自己的经济基础非常重要。以往的经验教训显示,要减少损失,就要在全球经济衰退对本国经济造成严重影响之前,抢先进行经济结构调整。

  为应对经济发展速度减缓的挑战,新加坡政府2013年出台了3大措施:建立和维护稳固的宏观经济基础、积极重组经济结构、追求包容性经济增长。新加坡政府认为,目前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国内人口的迅速老化和劳动力市场的紧缩。因此,需要抓紧时间调整经济结构,向以生产力为导向的经济增长迈进。但经济调整肯定会影响到一些企业和个人的利益,对此,新加坡政府认为长痛不如短痛,阵痛过后必然是新生。所以,今年新加坡的许多小企业都面临劳动力短缺问题,服务业和建筑业更甚。尽管面对着来自各行各业的压力以及经济发展指标的跌宕起伏,新加坡政府始终坚持经济调整战略不动摇。

  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新加坡10月份非石油国内出口同比增长2.8%,环比增长3.2%,一举扭转了之前连续8个月的萎缩局面。当地经济专家认为,随着近期经济逐渐回暖,新加坡已经成为区域发展的亮点,经济增长率有可能需要上调。新加坡政府公共服务署近日发布公告称,由于今年全球经济略有起色,带动了新加坡建筑和商务服务等行业恢复了活力,促使新加坡政府把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从之前预期的2.5%至3.5%上调为3.5%至4%。当地的经济专家认为,新加坡今年全年经济增长最终有可能超过官方预测。新加坡政府贸工部的报告表示,借助全球经济好转,新加坡政府将重点扶持那些由外需带动的领域,包括制造业、批发与零售业,以及运输与仓储业等稳健增长,而对那些由内需推动的领域,包括建筑业和商业、服务业等,将保持平稳发展。

  新加坡政府认为,要取得包容性经济增长,必须从3个方面下大力气:一是要创造高品质的工作,让中产阶层不断壮大;二是要提供百姓负担得起的住房,让公众分享经济成长成果;三是要通过税收制度有目标地协助弱势群体,避免过度不平等。

(责任编辑:秦陆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