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意大利经济增长乏力

2013年12月20日 07:46   来源:经济日报   □ 谢 飞

  虽然一部分经济数据已经好于两年之前,但专家指出,目前意大利的稳定政策仅仅是使财政状况不再继续恶化,在连续整整两年的经济衰退之后,重回增长对意大利来讲仍尚需时日

  到目前为止,意大利政府在稳定财政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预测显示,今年意大利政府的预算赤字有望控制在3%以内,欧盟委员会对意大利政府的财政表现也基本满意。与此同时,意大利政府在财政收入方面也有所进展。对外贸易方面,意大利在2013年也实现了商品和服务出口增长,甚至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贸易顺差。

  但专家认为,对于意大利目前的情况表现出过于乐观的情绪还为时尚早。虽然一部分经济数据已经好于两年之前,但专家指出,目前意大利的稳定政策仅仅是使财政状况不再继续恶化,在连续整整两年的经济衰退之后,重回增长对意大利来讲仍尚需时日。2012年,意大利经济下滑了2.4%;根据预测,今年意大利经济仍将继续下滑2个百分点。

  回顾意大利经济近年来的历程,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前至今,在过去的六年当中意大利经济总共下滑了将近10%。比总体经济下滑更可怕的是,作为欧元区第二大工业生产国,意大利在过去六年当中工业生产萎缩了将近20%。各项经济指标直线下滑,高达12.1%的失业率(青年人失业率高达40%),几乎比2007年时翻了一番。意大利国家统计局的预测显示,明年意大利的失业率有可能继续上升至12.4%。虽然预测还显示明年意大利经济有可能实现0.7%的增长,但至今年年底高达2.4%的消费萎缩仍将使意大利经济发展的动力大打折扣。

  总体来看,明年意大利经济形势仍不容乐观,但近期发布的一组企业数据显示,目前意大利企业的景气指数出现了显著回升。意大利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意大利商业景气指数已经回升至98.1,达到了2011年8月以来的最高值。

  一些专家认为,意大利刺激经济发展的最直接方法仍是继续扩大政府支出,但高达134%的公共债务使意大利已经没有任何空间。与此同时,意大利政府在行政等方面的低效率也让投资者对扩大政府支出这一“药方”持怀疑态度。尽管欧洲央行前段时间屡创新低的利率政策会给意大利带来一丝喘息之机,但若要在融资市场上重获投资者的信任,意大利政府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彭金美)

精彩图片